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工作全程在阳光下“六公开”

  • 发布时间:2016-04-15 08:33: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田昌友)日前,辽宁省质监局对负责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承检机构公开遴选的评价专家,进行了随机选取。

  此次选取采用电脑随机选号方式,由辽宁省政府监察人员、新闻媒体代表、群众代表等人员进行电脑随机选号,从“省质监局资质认定专家库”400多名专家中,根据年度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涉及的产品种类、回避原则确定的48名专家中随机选取了16名。此举旨在通过随机选取的方式,来保证检验机构遴选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标志着辽宁省质监局面向社会遴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检验机构工作全面展开。

  据悉,今年以来,辽宁省质监局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以“质量强省”为工作重点,以品牌提升为核心,以服务企业为天职,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不断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提升工作效能。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做为质监部门实施质量监管、提升质量水平的重要手段。通过网络公开征集、检验机构建议、投诉举报研判、舆情热点关注等手段,确定了以政府关心的主导产品、百姓关切的民生产品作为工作重点,分别确定了日用消费品、建筑和装饰材料、农业生产资料、工业生产资料和食品相关产品5大类83种、3600批次的监督抽查产品和18种风险监测产品。

  辽宁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公开、透明开展,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五组“两个”科学监管工作要求,辽宁省质监局通过手段创新,引入承检机构竞争机制,出台了《辽宁省遴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承检机构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和《辽宁省质监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承检机构遴选工作实施方案》,将80%的风险监测产品和60%的监督抽查产品的承检机构进行公开遴选。使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全程在“阳光”下操作,做到“六公开”,即:公开征集抽查产品、公开抽查计划、公开随机选取专家、公开遴选承检机构、公开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结果、公开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后处理结果。通过公开竞争机制的引入,调动了检验机构的积极性,激发了检验机构活力,使有意愿、有能力的检验机构承担更多的任务,实现科学配置检验检测资源和检验检测资源使用的最大化,使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