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以“质”为“命” 百年如一

  • 发布时间:2016-04-15 08:33: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徐建华

  北京市著名的崇文门附近,在新世界百货等一大批现代商业大厦的环绕中,有一个青砖黑瓦砌成的四合院静静地坐落在那里,用独特的建筑风格诉说着自己的历史,一如这个四合院的“主人”——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同仁堂)。

  始创于1669年的北京同仁堂,至今已有347年的历史,目前已形成了6个二级集团、3个院和多家直属单位的企业架构,拥有现代制药业、零售药业和医疗服务3大板块,药品、医院制剂、保健食品、食品、化妆品1600余种。同仁堂以“同修仁德,济世养生”为使命,不断强化“4个质量管理”(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经营质量、资产质量),恪守“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两个必不敢)等古训,通过实施“1032”工程和“123456”计划,使企业获得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先后荣获了全国模范和谐企业等多项荣誉。今年,这个百年老字号又荣获了中国质量的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

  “获得中国质量奖,是国家和社会各界对同仁堂质量文化、管理模式、行为制度的最高认可。”北京同仁堂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振坤深有感触地说道,“以质为命、至优至精,崇尚仁德诚信”的质量管理模式,是北京同仁堂将以质量和诚信为核心的同仁堂中医药文化,与现代管理思想融合的产物,其显著特点是将传统经验、技艺和现代管理、技术进行有效融合;将制度体系管理与人员素质提升有效融合。它用文化的力量、科技的力量、价值的力量来保证质量的不断提升,它也是同仁堂既是经济实体又是文化载体在质量层面的重要展现。

  “至优至精”的质量追求

  “北京同仁堂曾于1723年为清廷供奉御药,历经八代皇帝188年。成为皇家御药之后,同仁堂确立了‘以质为命’的质量理念,因为对于供奉御药的同仁堂来说,质量是真正与生命密切相关的。”同仁堂博物馆讲解员对同仁堂历史和质量理念的介绍,直接阐述了同仁堂“以质为命”的源头与传承。

  如何才能做到“以质为命”,北京同仁堂的答案是在质量上追求“至优至精”。“在生产过程中,同仁堂始终坚持‘配方独特、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疗效显著’的制药特色,恪守‘两个必不敢’的古训,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北京同仁堂总工程师田瑞华说。

  作为一家上百年从事中医药生产的企业,“至优至精”是他们质量追求的最好体现。同仁堂在传统的人工挑拣原料、前处理炮制工艺、手工操作生产等环节,融合创新了“经验+科学”的原料检验双重把关模式。通过实施GMP等一批海内外质量控制体系认证,研制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制定中药、医疗企业标准规范,推进中药标准化生产,实现了传统与现代、国内与国外质量管理方式方法的有效对接,丰富了中国式质量管理内涵。

  “我们将现代化标准与传统工艺技术相结合,努力做到‘尊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确保产品质量。”北京同仁堂科技质量部部长黄宁透露,同仁堂对药材种植、原料筛选、生产加工、检验把关、售后追踪实行全链条质量控制。

  (下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