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梯队

  • 发布时间:2016-04-15 08:33: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李梓琴 记者傅江平)今年3月底,深圳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政策,旨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深圳制造业企业更好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措施》对深圳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涉及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提升创新能力、强化产业用地和空间保障、创新财政金融政策支持等方面。

  《措施》指出,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为龙头的企业梯队,明确说明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企业给予3000万元奖励,对首次入选中国500强企业给予1000万元奖励。同时成立由深圳市领导牵头的工作小组,加大对中央企业、知名跨国公司、中国企业500强等大型企业的引进力度,发起设立规模为1500亿元的混合型并购基金,支持深圳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并购重组,投资引导基金参与设立规模为100亿元的市级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重点扶持符合深圳市产业导向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方面,《措施》提出鼓励企业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争取到2020年有2~3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技术研究基地)落户深圳,并抓紧建立首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对生产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目录内的装备产品且投保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险的制造企业,给予保费支出支持。

  深圳土地面积小,加上房价高居不下,导致企业用地紧张。因此,深圳市推出多条措施强化用地和空间保障,提出研究规定产业区块控制线,确保中长期内全市工业用地总规模不低于270平方公里,占城市建设用地比重不低于30%。同时在产业用地方面推广“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供应方式,进一步完善产业用地价格评估体系,适度降低出让底价,减少优质产业项目的土地成本,争取到2020年能提供不少于800万平方米的创新型产业用房。

  制造业是深圳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因此,各辖区也纷纷结合区内情况制定规划。其中坪山新区为了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快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制定了10年规划。立足于坪山新区制造业的发展基础,通过“两步走”实现制造业的创新发展、质量发展与绿色发展。第一步规划为2015年至2020年,初步形成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争取到2020年,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企业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第二步规划为2021年至2025年,着力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产业集群,形成绿色发展的新格局。

  据了解,坪山新区长达10年的产业发展规划结合了新区制造业的基础,以IT、生物、新能源机器人等领域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其中,机器人产业重点发展智能化和多能化工业机器人,包括医疗健康、娱乐教育等服务机器人与元器件、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以及系统集成服务。

  此外,坪山新区经济服务局积极牵头,联合辖区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公共事业等部门,合力打造六大系统工程,涉及创新能力提升、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制造业结构优化、开放合作工程6方面。其中,在完善区域制造业创新体系方面,鼓励龙头企业根据研发、工程化开发和试验等需求,积极申报建设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企业实验室。同时推进制造业标准化战略,研究制定《坪山新区制造业标准化推进方案》,鼓励企业组建新能源、电子信息标准联盟,争取将深圳市新能源与知识产权标准联盟和深圳市中医药产业标准联盟引入新区。在制造业结构优化工程方面,新区促进龙头企业与区内中小企业深度互动,通过协同制造与众包等方式,实现制造资源与能力协同共享。此外,加大培育细分领域优势企业的工作力度,研制新区先进制造业“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推动建立“小巨人企业”信息库,加快集聚一批本土“小巨人企业”,形成未来新区的产业支柱。同时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提升生产制造流程,实现技术、产品、生产工艺升级换代,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水平,实现传统制造业的技术改造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