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我国成功进行首次 微重力环境下的3D打印试验

  • 发布时间:2016-04-15 08:33: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 4月13日从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获悉,我国科研人员近日利用抛物线飞机成功进行了首次微重力环境下的3D打印试验。这为未来把3D打印机搬上太空、为空间站提供后勤补给等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和经验。

  据介绍,根据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与德国宇航局的双边合作协议,德国宇航局向中科院太空增材制造技术试验队提供了抛物线飞行试验机会。抛物线飞机可以模拟太空失重,创造每次约22秒的微重力环境。试验队在法国波尔多进行了93次抛物线飞行试验,用自主研发的设备和工艺成功打印了目标样品。

  试验的技术负责人、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王功表示,后勤补给资源是长期太空探索任务成功的重要保证,目前主要是通过发射运载火箭和货运飞船向空间站进行补给,不仅周期长,而且成本昂贵。如果需要的零部件在太空里就能直接制造,将是人类太空探索技术的一次革命性进展。

  此次试验共对5种材料和两种制造工艺进行了微重力环境下的验证与探索,其中包含了NASA从未尝试过的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获取了不同材料与工艺在微重力环境下的特性数据。

3D打印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机器人 22.00 5.31%
2 光韵达 20.66 3.98%
3 苏大维格 17.92 3.17%
4 博实股份 11.21 3.03%
5 大博医疗 38.05 2.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森远股份 5.76 -3.84%
2 海源机械 16.64 -3.70%
3 苏州恒久 12.02 -2.28%
4 红宇新材 5.13 -1.72%
5 银禧科技 15.63 -1.6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