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对假“低保”不能止于取消资格

  • 发布时间:2016-04-12 08:31: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假“低保”

  不能止于取消资格

  □ 叶祝颐

  记者4月6日从海南省民政厅获悉,为治理“错保”“漏保”“关系保”乱象,把“救命钱”给最需要的人,海南调整低保申请受理主体,启动严格核查,取消8万多不符救助条件人员资格。(4月6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低保不是一项普遍的政策待遇,而是社会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其意义在于保障困难群众吃饱、穿暖的基本生活权利。低保应该确保“应保尽保”,而不是应保未保,不应保乱保。低保金发放有严格的政策要求与收入支出测算标准,低保家庭也应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从而把有限的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保证更多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条件。然而,在某些地方,“死人保、富人保、关系保、福利保”,各色人等显神通,农村低保金成了“唐僧肉”,而真正需要低保政策救助的弱势群体却领不到低保金。这显然不正常。低保金被并不贫困的人鸠占鹊巢,穷人的最低生活保障权利何处安放?某些乱吃低保者的行为让人不耻。海南省取消不符救助条件人员低保资格,自然是应该的。但是,一个数百万人的省份一下子查出8万不符合低保资格的假穷人,低保政策的大漏洞更让人深思。

  事实上,低保金成“唐僧肉”并不是一地独有的风景。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社会保障绿皮书显示,在安徽、福建等5省市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6成不是贫困家庭,有近8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调查结果显示,漏保率和错保率都比较高。

  经济学家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分配公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问题。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已是大势所趋。虽然社会贫富悬殊不太可能根本消失。但是,从政策上引导社会公平,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完全可以做到。某些“李鬼”乱吃低保,显然不公平不合理。低保成为“唐僧肉”或许只是社会不公的一个现实缩影,公共政策如何引导公平分配,值得政策制定者与执行者深思。

  正如上海社科院专家卢汉龙所言,福利分配不是政府对公众的恩赐,而是一种公共职责的承担。政府代表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一部分人通过弄虚作假占有公共资源,就是对真正有需要的人的一种剥夺。减少公共资源不该有的流失、保证其分配的公平公正,把有限的低保资金分配给真正需要的人,这是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

  这一方面需要政府完善低保政策设计,对低保供给对象规定明确的界定与测算标准。不能让假穷人钻空子,不能让低保成为人情保、关系保,对于不符合条件的假穷人除了依法取消其低保资格以外,还应该依法加大其违规成本,直至以诈骗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其法律责任。让这些人感觉骗取低保得不偿失。如果掌握公权力的人携带权力私货,给亲友、熟人发放人情保、关系保,要依法启动司法程序与问责程序,让以权谋私者付出必要的代价。

  我们也期待政府建立长效机制,为低保漏洞下载、安装“政策补丁”。创建“收入核对系统”,通过民政、劳动、财税、工商以及金融、房产等各部门的信息共享,掌握相关申请人的收入信息。在建立“收入核对系统”的基础上,健全社会监督体系。让全体公众参与监督,把权力关进细密的法律制度笼子,保护真正困难的“李逵”,揪出低保户中的“李鬼”,维护低保政策权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