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守住农村低保发放的“最后一厘米”

  • 发布时间:2015-11-06 08:31:1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辑同志:

  公平与正义,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要做到并不是那么容易。总有些人喜欢想方设法找关系、钻空子,占便宜,而损害社会公正。就拿农村吃低保这件事来说,执行发放中的走样和不公,很是令人心寒。

  我的家乡余江县平定乡以前是如何吃低保的呢?穷人想吃低保不易,富人要吃低保不难,甚至以吃低保为傲,因为能吃上低保说明你家有背景、有关系。那时大家都争着吃低保。我家有一位邻居就总是得意地告诉别人,他家吃到了低保,他有多少亲朋好友吃到了低保。在炫耀中,从来没有半点羞耻感,其意是“你看,我家县里有人,不穷也能吃低保”。而真正贫困却没能吃上低保的人,就成了讥笑的对象。

  农村低保对象本应是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农村居民,主要是因病残、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以及生存条件恶劣等原因造成生活常年困难的农村居民。但是在一些地方吃低保的人往往不是这群人。就像以前我的家乡那样,有的村竟把低保作为离职干部的待遇或者小组干部的补贴。当低保不能为生活穷困的人提供帮助,反而成了某些人分享蛋糕的利益,这是道德的沦丧,更是公平与正义的失守。这低保发放的“最后一厘米”难道就真的那么难守吗?

  然而,最近我回到家乡却看到了截然不同的情形。乡亲们说,如今就是你再有关系、有背景也吃不上低保,因为我们乡自今年5月起就开始打造阳光、透明的低保工作。村里的老叔说,如今这项工作做得相当细,吃低保的家庭先写申请,乡干部根据这些低保申请报告,亲自到村民家中走访调查,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申请家庭,不进行低保评审评议。进入评议的,还要组成评议小组进行投票表决。为防止人情户、关系户出现,还实行亲属回避制。评审结果也要向全体村民公示。农村是熟人社会,谁家富谁家穷大家心里都知道。乡亲们都说,今年吃上低保的人,才是真正需要吃低保的贫困人。

  后来,我去乡政府了解情况,乡纪检干部说,我们把发放低保工作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告知,让村村户户都了解哪些人有资格吃低保,并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做好亲属工作,对不符合条件的主动退出,摆脱关系保、人情保。第二阶段是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和审核、公示阶段,为确保调查真实可靠,村组干部只负责带路认人,不得对调查发表意见误导调查人员。第三阶段才是上报、审批和档案整理。之后乡村干部还要对享受低保的对象进行定期跟踪调查,对低保人员情况变化有充分了解,达到应保尽保。今年全乡共有提出申请人员1344人,最后评出925人,清退关系保、人情保196人。

  我想,在同一个地方,为何会发生如此变化?一位乡干部这样对我说,群众身边的腐败才是影响最恶劣的,因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别小看这吃低保中的不正之风,却严重损害着政府的形象。也正因为他们意识到了这些,才下决心,下大力气,认认真真地做好这项工作。可见,只要怀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认认真真去做,就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平定乡的低保发放工作的前后变化,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江西余江县平定乡洪巧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