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冰箱空调空气净化器满意度最高

  • 发布时间:2016-03-29 09:31: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徐建华)3月28日,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协办,以“关注顾客满意,打造中国品牌”为主题的“2016年度中国顾客满意度调查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备受关注的2016年度中国顾客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冰箱、空调和空气净化器3个行业成为33个行业中顾客满意度指数得分最高的3个行业。《2016年中国顾客满意度手册》和《2016中国顾客满意品牌榜》同期出版发行。

  据悉,自2013年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连续4年召开了“中国顾客满意度调查结果发布会”。今年在发布顾客满意度调查结果的同时,也将美誉度、忠诚度等指标同时发布,希望能够为公众消费提供更多的指引,为企业的品牌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撑。与2015年相比,今年新增燃气灶、空气净化器、证券公司和人寿保险等4个调查行业。本次发布的结果是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顾客满意度测评中心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的250个城市,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的,共完成调查样本8万余份,调查范围涉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耐用消费品、非耐用消费品及生活性服务业的33个行业。

  根据2016年调查结果,耐用消费品顾客满意度平均分(76.7)比2015年(75.9)高0.8分,非耐用消费品平均分(73.1)比2015年(74.6)低1.5分,生活性服务业平均分(72.6)比2015年(74.9)低2.3分,非耐用消费品和生活性服务业下降幅度比较大。另外,耐用消费品中冰箱、空调和空气净化器3个行业得分比较高(均为79);非耐用消费品中食用醋(78)和酱油(75)得分比较高;生活性服务业中,加油站、商业银行(均为76)得分比较高。表明我国消费者对耐用消费品更加满意,但对非耐用消费品和生活性服务业满意度同比总体上呈下滑走势,应引起关注。

  此外,在本次调查中,顾客满意度在80及以上的产品(服务)品牌共18个,耐用消费品占15个,非耐用消费品2个,生活性服务业1个,分别是:海尔冰箱(82)、海信容声冰箱(80)、西门子冰箱(81)、格力空调(81)、海尔空调(80)、美的电风扇(80)、海尔洗衣机(81)、西门子洗衣机(81)、A.O.史密斯电热水器(81)、海尔电热水器(81)、A.O.史密斯燃气热水器(80)、方太抽油烟机(80)、海尔净水机(80)、飞利浦空气净化器(83)、大金空气净化器(81)、海天酱油(82)、海天食用醋(80)、顺丰快递(8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