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顾客满意度调查:冰箱、空调、空气净化器并列第一

  • 发布时间:2016-03-28 14: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8日讯(记者 佟明彪)3月28日,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协办,中标兴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年度中国顾客满意度调查结果会”在京举行。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在被调查的33个行业中,冰箱、空调、空气净化器以79分并列第一,证券公司以68分排在最后。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顾客满意度测评中心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的250个城市,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完成调查样本8万余份,调查范围涉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耐用消费品、非耐用消费品及生活性服务业的33个行业。与2015年相比,新增燃气灶、空气净化器、证券公司和人寿保险等4个调查行业。

  2016年调查结果还显示,耐用消费品顾客满意度平均分是76.7,比2015年的75.9分高0.8分;非耐用消费品平均分73.1比2015年的74.6分低1.5分;生活性服务业平均分72.6比2015年的74.9分低2.3分,非耐用消费品和生活性服务业下降幅度比较大。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胡品洁处长指出,开展中国顾客满意度调查工作意义重大,同时也符合国际惯例。他希望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不断丰富调查渠道和手段,扩大行业和地域调查范围,企业积极运用第三方权威机构的测评结果。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汤万金指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一直在探索如何从标准和技术的角度,更好的为我国自主品牌在满意度和品牌价值提升等方面提供支撑服务。研究发现,满意度、美誉度、忠诚度、性价比能够很好的反映消费者对某一品牌的认可程度,因此,今年在发布顾客满意度调查结果的同时,也将美誉度、忠诚度等指标同时发布,希望能够为公众消费提供更多的指引,为企业的品牌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撑。2016年度各行业顾客满意指数

  领域

  各行业顾客满意指数

  耐用

  消费品

  冰箱

  空调

  电风扇

  洗衣机

  电视机

  电热水器

  79

  79

  77

  78

  76

  78

  燃气热水器

  抽油烟机

  燃气灶

  净水机

  空气净化器

  手机

  77

  76

  76

  78

  79

  72

  笔记本电脑

  摩托车

  电动自行车

  75

  74

  77

  非耐用

  消费品

  方便面

  食用油

  酱油

  食用醋

  沐浴露

  洗发水

  74

  74

  75

  78

  70

  70

  牙膏

  洗衣粉

  71

  72

  生活性

  服务业

  商业

  银行

  移动

  通信

  网上

  购物

  网络

  新闻

  快捷

  酒店

  汽车

  保险

  76

  74

  72

  74

  72

  70

  人寿

  保险

  证券

  公司

  加油站

  快递

  服务

  70

  68

  76

  7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