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深化"国检引航" 苏州检验检疫局助力外贸"上高速"

  • 发布时间:2016-03-21 14:29: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3月21日讯 3月16日,苏州局朱建明局长向社会公布该局“深化‘国检引航’工程,全力支持苏州外贸发展服务举措”。随后,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就全球维修业务、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全程无纸化改革等问题进行解读。此举旨在全力支持苏州开放型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两直”通关,再降费用

  “当前,苏州工业园区获批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我们要抓住、用好这一宝贵的发展机遇,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多为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力争走在服务改革创新的前列”刚刚到任的苏州局局长朱建明对全局中层以上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苏州作为长三角外向型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1万多家外资企业普遍具有“定单网络化、物流全球化、生产零库存”的特点,因而对通关效率要求极高。于是,苏州局首先在区域一体化方面大胆改革创新,打通长江经济带通关高速路。主要包括“进口直通、出口直放”,即在任何一地货物报关、报检后,不需要再次申报,进而实现“多关如一关、多检如一检”。实施通关一体化后,企业就近通关,也不用在口岸与内地间多地往返。减少二次报关、检环节,通关效率更高。同时,更减少了口岸查验、货物托管等费用,企业成本更低。久保田农业机械(苏州)有限公司是园区最早一批采用一体化新模式的外资企业之一,公司物流部长陆黎铭深有感触地说,以往,进口货物都要办理太仓到苏州的转关手续,使用海关监管车辆施加关封进行运输,前后进入两个海关监管场所审核。现在,我们只需在苏州一次申报,通关快了1天,每箱费用也节省了250元。

  据统计,目前实施关检联合的通关一体化企业已有近40家,截至去年底完成出入境货物申报1500批左右,货值超5亿美元,企业节省成本2000多万元。同时,苏州“虚拟空港”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集货平台,继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等成功对接后,2015年与郑州机场顺利实现业务对接。

  “关检E站通”,再提效率

  苏州作为一个既不毗邻江海、又无空港的内陆口岸,怎样才能进一步满足企业需求,提升城市竞争力?苏州关检部门通过“三个一”业务改革,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高效通关机制,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频出实招。

  2014年10月,在苏州市政府的见证下,关检部门签约了“深化关检合作备忘录”,明确以“三互”大通关机制改革为突破、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的改革思路,整合优质资源,全面实施关检合作“三个一”模式。2015年6月,关检双方共同开发的“关检E站通”上线,该平台共享信息资源、开展“一站式作业”,实施联合监管。2015年以来,“关检E站通”共实现进口货物“一次申报”11万批,“一次查验”约3500批,全部申报批次实现“一次放行”。

  一个看似简单的变化,背后却是意义深远的将监管查验平台建成“并联式共享执法平台”战略的实施。据介绍,进出口货物申报数据同时通用于关检两个部门。这种“一次申报”模式,不仅减少了26%的重复数据字段,而且对于信息化管理水平较高的物流企业,现在的大部分申报数据已经能通过EDI(电子数据交换模式),同时在检验检疫、海关和综保区场站进行“数据流”式自动申报。大田物流公司业务经理姚华说:“每天我们省去了50%至70%的报检和报关录单时间。”

  除了节省时间,企业通过“关检E站通”完成进出口,也能大大降低运输成本。

  单一窗口,再增便利

  “关检实施的一次查验避免了集装箱到货后的重复开箱,我们现在已将过去分别配合海关、检验检疫查验的两组人员精简整合成了一组,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用工成本。”在查验现场,物流公司业务经理姚若屏说。

  在贸易便利化的背景下,苏州局和海关部门形成共识:业务的创新发展思路仅局限于各自部门的领域,显然难以再有更大突破空间,也难以满足国家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企业通关便利的更深层次要求。为此,苏州关检部门以信息互联互通为技术抓手,在落实“三个一”的工作中,形成了更加宏观的大思路,协同机制也更为成熟,双方进行更深层次的口岸执法机制改革,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努力建设“单一窗口”口岸执法监管体系。可谓硕果累累:

  2014年12月实现江苏省内苏州-太仓两地“进口直通”,形成苏太“属报口放”一体化模式。不久,又实现了苏州-连云港两地“进口直通”“口报口放”模式。

  2015年初开始,全力推行上海-苏州一体化,分别于当年1月和7月实现“出口直放”与“进口直通”,形成“沪苏一体化”。

  2015年上半年,启动苏州虚拟空港(SZV)对接郑州新郑国际新郑机场(CGO)项目,实现SZV-CGO空陆联程联运一体化模式。

  2015年9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苏州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赋予苏州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新模式的新使命。

  2015年11月19日,全国检验检疫一体化启动仪式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现场启动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系统,苏州成为检验检疫一体化模式改革力度最大的地区。

  伴随着检验检疫一体化的发展进程,苏州国际贸易在高速路上突飞猛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