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消协组建维权鉴定技术支持单位 推进鉴定难问题解决

  • 发布时间:2016-03-15 12:26: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履行《消法》法定职责 推进鉴定难问题解决

  ——中国消费者协会组建消费维权鉴定技术支持单位

  中国网财经3月15日讯 为了进一步落实“新消费 我做主”年主题要求,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宣布首批消费维权鉴定技术支持单位,国标(北京)检验认证有限公司、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远东正大检验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成为首批消费维权鉴定技术支持单位。

  据悉,组建消费维权鉴定技术支持单位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切实履行提请鉴定职责的具体举措。

  消费维权鉴定难一直是困扰消费者和维权机构的老大难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消费者协会具有履行“投诉事项涉及商品和服务质量问题的,可以委托具备资格的鉴定人鉴定,鉴定人应当告知鉴定意见”的公益性职责。为了体现社会共治,发挥鉴定机构的作用,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中国消费者协会大力呼吁具有资格的鉴定机构申请成为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鉴定技术支持单位。

  鉴于此项工作刚刚展开,消费维权鉴定技术支持单位的数量仍有限,有关提请鉴定主体的范围目前限为副省级以上(含)消费者协会(委员会)。除接受鉴定申请外,支持单位还指定专人、专用的联系方式,接受副省级以上(含)消费者协会(委员会)书面提请的技术咨询解答。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鉴定技术支持单位为开放性平台,欢迎符合条件的鉴定机构加入,共同为消费维权工作服务。

  中国消费者协会首批消费维权鉴定技术支持单位名录

  (排名不分先后)

  1、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2、中国泰尔实验室

  3、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4、中国商业联合会针棉织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天津)

  5、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国家洗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太原)】

  6、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8、国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9、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10、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

  11、国家电子计算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尊冠科技有限公司)

  12、国标(北京)检验认证有限公司

  13、远东正大检验集团有限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