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消协启动维权"直通车" 电商消费维权将有捷径

  • 发布时间:2016-03-15 12:05: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3月15日讯 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新消费 我做主”——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会上启动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直通车)平台。京东、淘宝、唯品会等17家(名单附后)电商企业(平台)已经承诺加入绿色通道(直通车)。绿色通道(直通车)正式开通后,消费者如果有涉及上述电商企业(平台)的消费争议,可以由受理案件的消费者协会将投诉直接移转电商企业(平台),此举有望大幅度降低消费者异地维权成本,提高消协组织的工作效能。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2015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远程购物投诉20,083件,其中电商购物投诉占95.41%,达19,162件,同比上升3.13%。近年来,远程购物投诉量持续增长,同时,由于消费者与经营者往往处于异地,消费者主张权利难度较大、成本高,成为困扰消费者的突出问题。一般情况下,消费者投诉到有关部门后,案件通常需要根据电商企业(平台)注册地的不同而进行多次分转,环节多、效率低。同时,经营者不能及时收到投诉案件,很多案件因消费者解决问题成本增加、时间拉长,致使矛盾升级。

  为有效快速处理远程购物消费纠纷,中国消费者协会锁定远程购物中占比例最大的电商领域,搭建了中国消费者协会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直通车)平台。

  中国消费者协会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直通车)平台依托中国消费者协会现有的投诉与咨询系统,增设了电商企业(平台)处理投诉链接通道。平台开通后,消费者无论身处何地,投诉到有管辖权的消费者协会后,当地消协组织均可将投诉通过该平台直接移转到加入绿色通道(直通车)的电商企业(平台)的售后服务体系,电商企业(平台)收到投诉后立即提高一个级别进行处理。

  绿色通道(直通车)平台提高解决消费纠纷的效力已经得到证明。中国消费者协会系统近年来已经建立多个省级、地级的平台,浙江省、广东省、天津市、江苏省、上海市、北京市、杭州市消费者协会(委员会)等在该领域维权工作中均取得了很好的维权效果。此次,中国消费者协会建立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直通车)平台也是进一步整合系统资源,提高覆盖率。

  据悉,第一批加入绿色通道(直通车)的均是市场占有率较高、信誉较好,具有比较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的电商企业(平台),基本涵盖了目前国内消费市场上的一线电商(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