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在线数据实现实时预警

  • 发布时间:2016-03-07 09:32: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张海燕

  通过油门踏板就能轻松节省油耗,同时还能提醒驾驶者在行车过程中的一些潜在危险。这样的好事是真的吗?记者日前从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这样的事情还真有。

  智能化油门踏板节省油耗

  大约25%的汽车油耗是由于驾驶者重踩油门而造成的。驾驶者过去只能通过轻踩油门或是选择生态路线驾驶来尽量节省油耗。现在,博世研发的智能油门踏板,能够通过踏板轻微震动的方式向驾驶者传达信息,避免重踩油门。

  博世汽油系统事业部总裁Stefan Seiberth表示:“博世智能油门踏板不仅能够帮助车主节省油耗,同时也能提醒驾驶者预防潜在危险。”如果汽车配备了辅助系统,踏板就会化身为警示器:譬如当汽车配备导航系统或能够识别道路标志的摄像头时,博世智能油门踏板就能在车辆超速过弯等危险情况下,通过踏板触觉反馈来提醒驾驶者。

  智能油门踏板还能帮助驾驶者在轻踩油门的基础上实现加速。通过与汽车其他功能的互联(如变速箱),踏板的触觉反馈功能可以协助驾驶员降低达7%的燃油消耗,并减少相应二氧化碳的排放。

  除此之外,目前驾驶者只能依据仪表盘上的指针来判断何时换挡,而智能油门踏板能通过明确的触觉反馈告知驾驶者最佳的换挡时间。“智能踏板能帮助驾驶者实现油耗以及加速之间的平衡。”Seiberth补充道。如果驾驶者仍想在换挡前进行加速,则稍加压力,踩下油门踏板即可。

  重启之前对驾驶者做出提醒

  据介绍,如果智能踏板同时搭配滑行起停系统,则可以实现油耗的进一步降低,例如在车辆滑行时就让发动机自动熄火从而节省燃油。

  博世预估,在30%的行驶情况下,发动机都能实现这样的停转。当滑行起停处于启用的情况时,即可通过智能踏板为驾驶者提供预警。同时,这项创新技术能为混合动力车提供更大节油潜力。当动力即将从电机切换至发动机时,通过踏板的触觉提醒,驾驶者就能适当减小踩踏油门的压力。

  另外,博世智能油门踏板不仅可以降低油耗,还能通过与全套辅助系统的互联提高驾驶安全性,例如结合碰撞预警系统,就能通过踏板震动提醒驾驶者停止加速。只需简单的软件设定,驾驶者还能根据个人习惯定制触觉反馈的方式和强度。

  在线数据提供错路或拥堵警告

  据了解,创新的博世智能油门踏板还能通过与导航系统互联对驾驶员做出提醒,例如当汽车急速行驶,而前方即将到达急弯等情况下警示驾驶者。此外,油门踏板还可以与识别限速标志的摄像头相连接。如果驾驶者超速行驶,油门踏板会通过震动或反向轻推的形式提出警示。

  与互联网的连接给智能踏板提供更多可实现功能的同时,也让博世创新技术更好地实现与外部环境的互联。通过震动踏板,互联汽车将外部危险的路况信息,包括错路驾驶,突发的交通拥堵,交叉车流等途经路线上的其他交通情况,一一传达给驾驶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