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加快自动驾驶立法步伐

  • 发布时间:2016-03-07 09:32: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呼吁

  加快自动驾驶立法步伐

  □ 本报记者 王 辉

  “自动驾驶仅靠汽车企业的努力是不够的。未来自动驾驶需要将车与人、车与车、车与移动设备、车与城市道路系统,通过云服务、大数据交换链接在一起,相关法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如果跟不上,一切都会前功尽弃。如何实现汽车在驾驶过程和城市道路系统的自动沟通,这需要车企和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提案是:加快自动驾驶立法。

  李书福表示,自动驾驶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中国具有自身的复杂性和独特性,因此建议我国应尽早开始对自动驾驶立法的考虑。他说,虽然国际上的标准可供借鉴,但也需要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行业标准和法律法规。尤其需要考虑中国路况的复杂程度,包括道路设施、路面车辆类型、行人、信号措施、汽车社会化发展的初始阶段等。

  李书福建议,在为自动驾驶立法时,要研究分析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识别并着手修改阻碍自动驾驶发展的相关条款。政府要引导汽车厂家或零部件供应商以及大学科研机构重视用户体验,开发出来的自动驾驶技术一定要能够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而不是更复杂的车内操作体验,从而为推广自动驾驶奠定良好的用户基础。他指出,自动驾驶的发展要求全面考虑立法的相关产业政策。要综合考虑如何制定相关的产业政策,包括技术路线、行业标准、安全规范、交通执法、保险责任等各个层面;也要考虑城市规划方面的立法,包括基础设施改造、智能交通规划、智慧城市的规划等。

  李书福说:“加快自动驾驶立法步伐,有助于树立中国自动驾驶行业规范,推动行业良性发展,引导社会投资。而且,能够凭借相关立法和行业规范的确立,最大化促进相关产业在‘中国制造2025’大战略中,实现国际舞台上的弯道超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