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宁波将建维修配件直供中心配件价格可下降三至四成

  • 发布时间:2016-03-07 09:32: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宁波将建维修配件直供中心

  配件价格可下降三至四成

  本报讯 (记者张海燕)多年来,在中国汽车配件市场一直存在着价格的垄断行为。比如,一盏宝马大灯的成本价原本是7000元,但从配件商到汽车制造厂商再到4S店,最后到消费者面前的时候,如果想要购买则需支付1.4万元,整整多出一倍的价格。这样的高额配件着实令人吃不消,然而已经持续多年。不过,这样的状况今后将在浙江宁波有所改变。

  记者日前从交通运输部网站了解到,宁波将建立维修配件直供中心,由于避免了中间的环节,汽车配件价格为此将下降约30%~40%,而配件质量则有维修配件追溯体系及保险公司等多重保障,让消费者既得到实惠又可放心使用。

  一直以来,由于原厂配件供销由汽车制造厂商主导,价格高昂,造成原厂配件一件难求、副厂同质配件却无人问津的现象。而宁波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汽车配件制造基地,据业内人士透露,除去供应给汽车制造厂商的,配件制造商还有40%的配件无处可销,造成产能过剩,由此形成一方面配件价格较高消费者难以接受,一方面仍有较多配件卖不出去的尴尬矛盾局面。

  前不久,在宁波运管部门的支持下,宁波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和宁波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协会共同探索并推出了“宁波地区汽车零配件直供项目”,有望打破汽车配件市场的垄断。据了解,该项目通过互联网供应平台,将机动车维修配件从生产商直接通过“云平台”输送到一线维修企业,减少了中间环节。这样一来,不仅能使修车费更加便宜,配件使用环节也将可追溯,保证配件质量。那么,到底哪些配件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呢?

  据了解,在云平台“上线”的汽修配件,以宁波地区生产的“同质配件”为主(同质配件是指质量与原厂装车配件质量相当的售后配件),辅以周边地区生产的产品、进口原配件等产品。平台正式运行后,初期以提供易损易耗件为主,如刹车片等,之后会逐步过渡覆盖到大修件、事故件等全车产品。

  宁波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寿根根表示:“过去的配件流通体系有省级代理、市级代理等层层代理的中间环节,而现在则是让配件直接上网,各个维修企业就像在‘网购’一样,由于省去了许多中间的环节,配件的价格大约能便宜30%到40%。”

  据悉这些维修配件同样也进入宁波市维修配件追溯体系,只要扫一扫条形码,就知道这个配件产自何处,责任追溯比较方便。“我们使用二维码确保上线的汽车零配件从生产到销售,最终安装到客户的车上都有记录,便于确定责任,防止假冒。”宁波市零配件协会秘书长汪虹如是介绍。

  因此,虽然价格降了下来,但配件质量并不下降,反而更有保证,从而消除了消费者的担忧。另外,由于这些配件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向保险公司承保了责任险和质量险,消费者如果遇到质量问题,甚至不用追溯到配件制造厂,就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理赔。

  据了解,目前宁波已经在11个县(市)区中建立了13家中心店,中心店按照要求定期向线上平台订货,作为库存,并向周边的区域配送、销售。按照计划,该平台将于2016年3月进行试运行,2016年5月正式上线。

  专家分析表示,由于平台上配件的价格比较低且质量有保障,各类维修企业都会选择从附近的中心店进货。这样一来,市场上汽车配件的价格就能有一定程度地下降,多年来配件市场的价格垄断行为从而也将得到解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