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国探测器有望2021年到达火星

  • 发布时间:2016-03-07 09:32: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表示

  中国探测器有望

  2021年到达火星

  据新华社电 “中国有可能在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经过几个月的飞行,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的时候,中国火星探测器有望到达火星。如果成功了,是航天人给‘第一个百年’的礼物。”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近日表示。

  叶培建谈到,距离发射仅剩5年,时间很紧。“但是我们很有信心,我们的团队是2013年实现中国探月工程完美落月的嫦娥三号团队,目前任务在紧张进行中。”

  “尽管我们不是第一个实现火星探测的亚洲国家,但我们的起点和水平很高。与印度的‘曼加里安’号探测器只是绕火星赤道轨道飞行、只能看到火星‘腰带’不同,中国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将绕火星飞行,并对火星进行全球探测。此后,进入器载着巡视器着陆火星,巡视器在火星‘走起来’。”叶培建说。

  据叶培建介绍,我国通过探月工程的实施,积累了深空探测的能力和人才队伍,目前已基本具备火星探测能力。

  “地球到月球约40万公里,到火星最远约4亿公里。目前,我们已经突破了4亿公里通信问题。目前,最大的难点是着陆火星。火星轨道是第二宇宙速度,再加上火星上有沙尘暴等不利条件,落火星比落月球难度大得多。到时候,‘超级’降落伞、反推力发动机都可能用上。”叶培建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