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航局发射“LISA探路者”引力波试验探测器

  • 发布时间:2015-12-03 13:5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国巴黎时间3日5时04分(北京时间12时04分),欧洲航天局用于验证太空引力波观测技术的“LISA探路者”探测器由一枚“织女星”运载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一个世纪前,爱因斯坦发表的广义相对论从理论上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认为它产生于大质量天体加速、碰撞或者黑洞合并等天体事件。引力波被视为宇宙中的“时空涟漪”,如同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一样。然而,在此之前,科学家们始终未能使用地面观测设备证实它的存在。此次发射的探测器将为人类太空探索打开新的大门,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验证广义相对论。

  据欧航局介绍,“LISA探路者”试验探测器是一颗小型卫星,由欧洲空中客车防务与航天公司建造,造价超过4亿欧元。它高3.1米、横截面直径2.4米,质量约1.9吨。按计划,升空约1小时45分钟后,“LISA探路者”将与火箭分离,进入一个椭圆形临时轨道。

  欧航局说,探测器将在本月中旬通过自身的推进装置提供燃料6次点火,将轨道高度提升4.5万公里,再经过为期6周的“太空遨游”,抵达位于太阳和地球连线延长线上的“拉格朗日点”,距离地球表面150万公里。

  进入最终运行轨道后,探测器的推进装置将在2016年1月被抛弃。经过欧航局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的运行中心控制人员的设置和校准,“LISA探路者”的科学探测之旅将于3月正式开始,预计将持续180天。

  “LISA探路者”内部带有两个质量为2公斤的金铂合金立方体。科学家可通过激光望远镜观测这两个独立放置的物体在运动中的相对位置变化,以证明引力波的存在。

  此次发射的试验探测器只是欧航局引力波探测计划的前期任务,用于演示和验证相关技术。正式的“激光干涉仪空间天线进阶计划”将于2034年启动,由彼此相距100万公里、构成等边三角形结构的三个探测器组成。

探路者(30000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