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技术支撑再升级 产业发展添动力

  • 发布时间:2016-03-01 09:32: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张 鹏 本报记者 蒋维胜

  全国每8辆车,就有1辆“重庆造”。对于老工业基地重庆来说,汽车制造业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支柱。为这个“支柱”提供质检技术支撑,一直是重庆检验检测事业发展的焦点之一。

  近日,在位于重庆市高新区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国家质检基地内,西部地区唯一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拥有的机动车性能试验场——重庆机动车强检试验场正式建成投用。

  据悉,重庆机动车强检试验场由重庆质监旗下的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车检院)投资5.6亿元打造,占地近33.33公顷,是质检总局与重庆市政府战略合作项目之一。试验场建有高标准的性能试验路、ABS试验路、噪声试验路、动态广场、试验坡道以及涉水池等6种试验道路,承载能力强,完全满足机动车相关试验标准的要求。

  2月25日,重庆车检院总经理刘昌仁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该试验场可开展所有车辆的最高车速、制动、ABS、ESC等安全性、动力性、经济性、舒适性、操纵稳定性等项目的法规试验与检测,还可进行汽车、摩托车新产品研究开发试验、进出口认证试验、标准验证等。机动车强检试验场的建成,将为汽车、摩托车企业提供高档次、高效率的法规检测和研发试验服务,大大加强了对于重庆乃至西部汽摩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撑。

  一方面,重庆机动车强检试验场可为重庆本地及周边地区的汽车、摩托车企业提供就近服务,大大降低企业在检测试验阶段的时间成本和物流等经济成本,为企业带来便利和实惠;另一方面,重庆车检院领先的技术水平和设施为企业提供了从产品研发到售后服务的质量保障,能够有效推动汽摩产业整体做大做强。

  近年来,重庆车检院积极服务汽车、摩托车、通机及其他零部件产业,充分利用自身设备、人才、技术优势,积极融入企业产品生产各环节,加强质量跟踪和过程检测服务,通过开展技术咨询、CAE等业务,对重庆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产品自主创新、上档升级、出口创汇等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有力地推动了汽摩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发展壮大。例如,东风小康打算推出V27、V21、V07S等多款车型,上市前需要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检验。重庆车检院派出精兵强将,赶赴近200公里外的试验场,完成了28辆样车的动力性、经济性、噪声和制动性能等试验,不仅为厂家提供了准确的试验结果,还提供了技术改进方案。

  目前,重庆车检院已与长安、力帆、恒通、嘉陵等汽摩整车企业以及相关零部件配套企业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5年为数十家重庆汽车、摩托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了公告检测、3C检测、环保目录检测、生产许可证检测、出口认证检测、委托试验等各种检测3000余批次。

  在服务重庆车企进出口方面,重庆车检院与12个国际知名技术机构实现检测结果互认,并成功取得大批量进口汽车强制性认证检测资质,保障了渝新欧新干线开通后入关车辆的顺利检测。

  刘昌仁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重庆车检院将分批次投资约7亿元,在国家质检基地建设7.8万平方米全新试验室,第一批次主要建设碰撞试验室、整车排放试验室、发动机排放试验室、新能源试验室、部件安全试验室、试验场管理用房、能量补给站、供配电所及环境工程;第二批次主要建设综合试验楼、车库、整车试验室、零部件试验室、EMC试验室、道路及环境工程。全新打造的试验室将整体提升外部形象,提高各项试验检测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更好地支撑重庆乃至全国的汽摩产业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