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用质量创新提高质量供给水平

  • 发布时间:2016-02-26 08:32: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沈 洪

  由武汉大学质量发展研究院等知名研究机构推出的《广东省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调查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在广东,制定质量发展战略的企业比没有制定的企业利润高出65.9%;拥有品牌的企业与没有品牌的企业相比,全要素生产率高出51%;获得国际市场认证的企业与无认证企业相比,工业增加值高出5.99倍,利润额高出6.73倍,利润率高出13%。

  《报告》认为,支撑“广东制造”效益不断提升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全要素生产率指标的不断提高。而在构成全要素的人力资本、质量能力、技术创新和企业家能力四大要素中,质量能力的创新,对转型升级贡献最大。也就是说,质量能力创新,为提高质量供给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事实上,提高质量供给水平,说到底是对产业端的结构调整和升级,其核心就是中国经济的最新“热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经验和成果,也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个具有典型意义的参考样本。

  近年来,随着土地、劳动力成本等优势的日渐消失,起步于制造、发达于制造、扬名于制造的广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事实证明,过去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要形成广东制造业新的核心竞争力。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广东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答案——将提高质量供给水平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通过质量意识和质量理念的提升,带动质量工作方式的转型升级,助推制造业质量能力和质量供给水平的提升。

  从以下这组数据中,我们就能够感受到质量工作在广东的“分量”——

  在政府质量奖励方面,在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带动下,全省各地市纷纷建立质量奖励制度,政府质量奖成为质量强省、强市的助推剂。目前,广州、深圳、中山等20个地市、30多个县(区)相继开展政府或市长质量奖活动。

  在标准化战略方面,每年全省地级以上市财政设立标准化专项资金超过3亿元,撬动企业标准化研制经费投入超过几十亿元,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主导和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分别达891项、3912项、3207项的“广东团队”。

  在服务产业集群方面,为了实现产业集群地检测机构全覆盖,广东省财政拨付总计3亿元的专项经费,在全省产业园、专业镇和产业集群所在地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机构,总数达到100家,为产业集群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为了助推传统产业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发展,广东省先后在产业集群地建设起60多个国家级质检中心,提供发挥检测检验、创新研发、标准制修订、检测技术研究、高端人才吸聚、专业人员培训六大平台作用,实现了与国际认证检测机构、产业发展、标准化组织、科研院校的4个对接。

  (下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