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文化产业借资本大船扬帆

  • 发布时间:2016-02-24 14:21: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传媒在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顺利登陆A股,成为广东省级文化产业第一股。南方传媒的上市,是文化与资本融合的成功范例,标志着广东省文化产业借资本大船扬帆出海时代的到来。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出席上市仪式并指出:"南方传媒是广东省级文化产业第一股,南方传媒的上市,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和广东省有关文化体制改革精神的具体举措,标志着广东省文化产业迈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慎海雄还指出,南方传媒是广东省文化强省建设的主力军,是广东文化企业锐意进取的标杆,希望南方传媒发挥上市公司优势,积极推动文化与资本的融合,大胆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大胆拓展新的战略空间,做好文化粤军的领跑者,打造成为一个跨界的、多元的、国际一流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

  民资力量风起云涌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是中国最重要的文化传媒产业高地之一,更是大量民营资本涌现和壮大之地。

  2008 年广东省文化产业增加值2720亿元,增长率13.8%,占全省GDP的 6.8%,规模总量已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2009 年,号称"中国动漫第一股"的"奥飞动漫"在A股市场上市发行,开创了国内动漫企业上市的先河。

  在 2008 年中国电视剧"白玉兰奖"颁奖典礼上,5个电视剧奖项有4个落在广东产出的电视剧身上,其中《潜伏》将"最佳编剧奖"、"最佳男演员奖"和"最佳电视剧大奖"3个重头奖项揽入怀中。而持续火热多年的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郎》,在 2008 年也以600万元的投资赢得了 8000多万元的票房。此后,有舆论建议中国把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原创动画作品《喜羊羊与灰太狼》的主角喜羊羊作为国家形象大使—因为这部动画片已经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放映,并且在这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孩子们都喜笑颜开地欢迎了喜羊羊和它的小伙伴们。

  2010 年,广东文化产业规模总量居全国前列。其中数字出版、动漫、网络游戏等领域产值在全国占比超过 20%;在网络音乐和游艺娱乐方面,广东的总产值占据了全国市场半数左右。

  民营资本支撑的辉煌可圈可点,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和终端硬件、传播模式、商业模式的飞速变化,以及资本市场的快速成熟,广东需要更强大的力量与模式来支撑文化产业的发展。

   国资平台接连发力

  于是,国有资本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发力,希望推动广东文化产业成长得更为强大,更多的平台和大集团开始涌现。

  2008年,广东省出版集团即率先启动了股改,成立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并在2010年5月完成改制。2010年11月,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在广州成立,旨在向本土企业提供商标、专利、动漫、创意设计、文化衍生产品以及版权交易的专业服务。

  2011年,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影视传媒集团和广东中大科技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成立了广东文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再由广东文化产业投资管理公司发起并募集资本,于 2011 年底正式成立广东文化产业投资基金。2011 年当年,广东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完成首期 10 亿元资金募集。

  国有资本的接连发力,让广东从文化大省迈向文化强省的道路上,多了自信和实力。

  在2010发布的《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 年)》(以下简称《规划》)中,广东规划了自己文化产业未来十年的图景。

  2010年7月,广东省委十届七次全会通过了《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提出:"要把握大势,与时俱进,肩负起建设文化强省的历史使命。"

  《规划》鼓励和支持省主要媒体集团和地级以上,市媒体之间战略整合,支持报业、广播电视、出版、互联网等不同业态的媒体之间重组合作,打造数家资产超百亿、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传媒集团,培养一批在国内有广泛影响力的传媒集团。

  广东省在《规划》中提出,鼓励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政策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充分运用联合重组、股份制等多种形式,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国有文化企业改革重组,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

  但更重要的是,《规划》还明确了 " 推动综合实力强的文化企业实行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 "" 扶优扶强文化集团 "" 做强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 等目标。

  2015年12月,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在广州会见参加第20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的客人们时,自豪地说,广东的文化产业具有创新、集聚、引领等特点,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异军突起,在文化产业中已 "三分天下有其二"。

  慎海雄表示,广东在新一轮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中,要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拓展新领域,培育新业态,尤其要虚心向北京、上海等地学习,做强文化金融、做活文化交易,补上短板,实现跨越。

  仅仅两个月后,2016年2月15日,南方传媒成功在A股上市,实现了广东省级大型文化企业整体上市零的突破。在金融与资本的护航之下,广东文化产业的大船已在号角声中驶向更广阔的大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