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集中力量提升消费品质量促进产业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1-28 09:32: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接1版)

  提升消费品质量促进产业升级

  如何才能集中力量提升消费品质量,促进产业升级?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作出了很具体的部署,包括:全国范围突出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儿童纸尿裤、儿童玩具、婴幼儿童装、厨具、床上用品、家具等老百姓普遍关心的10种消费品,各地也要结合实际选取一批重点消费品,运用各种质检手段,打好“组合拳”,像打大会战一样去抓质量提升。要以标准提升为引领,加快国内消费品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或出口标准并轨,促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倒逼企业技术进步,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增加高质量、高水平有效供给。积极推广精益制造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支持企业提高质量在线检测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解决一批困扰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推行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对重点消费品开展重点性能指标比对,加大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社会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和消费提示,加强消费引导。电子商务以消费品为主,要建立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立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及商品信息备案制度,加快构建“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诚信管理”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机制。

  从这份“行动单”上,我们明显能感受到质检部门的诚意和决心,提升消费品质量既针对空气净化器、儿童玩具等老百姓普遍关心的产品,也有近些年迅速发展的电子商务;既有通过“同线同标同质”的标准引领,也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推广等标本兼治的举措,还有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以及消费警示等新思路,重在优化消费环境,这正是看到了消费者的“担忧”所在。在消费者的消费考量中,产品的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它既包括产品本身的质量,也包括产品的售后服务和消费者维权渠道的畅通。提升消费品质量,就是要尽量消除消费者的疑虑,从而促进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