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怎样实现环保的最大价值

  • 发布时间:2016-02-23 08:33: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观察家

  □ 胡立彪

  据报道,节假日期间是塑料袋使用的高峰期,而“限塑令”在我国实施7年多以来,效果并不明显。为减少使用塑料袋产生的污染,多地提倡使用“环保袋”“菜篮子”,甚至推行“禁塑令”,试图破解塑料袋的难题,但效果依然不尽如人意。让人尴尬的是,目前中国年消费塑料6000万吨,占全球塑料年消费量的15%以上,仍为塑料消费大户。

  本来有着良好初衷的“限塑令”为何沦落到几成笑柄的地步?原因多种多样,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配套措施缺席。目前,“限塑令”在执行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替代品环保购物袋价格太高,消费者难以承受。多数替代品平均售价3元到5元,有的档次更高,定价也更贵。可以想见,这样的价位很难让普通人接受。另外,作为替代品的无纺布袋,虽然价格不贵,也受人欢迎,但其“替代”作用本身也让人存疑。

  无纺布袋是“限塑令”实施之后面世的。正因为应了环保的景、背了环保的名,加之生产成本较低,无纺布袋才大行于世。而企业商家在袋子外面印上广告通过各种途径免费向群众发放,也成为一种普遍的低成本的营销手段,这就更将这种袋子推广至泛滥的程度。然而,环保袋之为环保,更多不是因为袋子本身在生产、流通、消费过程中具有低能耗、低排放特点,而是基于其多次、长期或循环使用的方式。也就是说,一个环保袋用的时间越久、用的次数越多,其环保价值体现的也就越多、越充分。而如果环保袋数量过于庞大以至于人们每个袋子只用一次、用完即丢,那么其所谓的环保价值就无法体现,甚至成为负值。

  就算是免费的,许多人也不愿意用像无纺布袋这样的环保袋,原因在于这种袋子不实用、不耐用且用着心里不舒服。无纺布袋一般材质都不耐重,多装东西就容易破裂、断掉,这就给重复使用打了很大的折扣。材质差还不算,商家为了节省成本,免费发放的无纺布袋不仅越做越薄,还越做越小,只有A4纸那么大,根本装不了什么东西,无法充当购物袋使用。另外,不管是公共部门还是企业商家发放的环保袋,都是委托他人代工生产,袋子外面不仅打上了发放单位的广告,袋子生产厂家也把自家的名称电话印了上去。除非不重形象不爱美,谁愿意带着这么一个满是广告、花哨而丑陋的袋子逛街购物呢。

  不愿意用,自然就要扔掉,而更为严重的问题也就随“扔”而来。市面上流通的无纺布袋,其材质与塑料袋一样存在常温下难以降解的问题。而且无纺布袋的重量及体积较一般塑料袋要高出十多倍,有些无纺布袋还会加上纽扣、亮片等小配件,这些配件不能循环再造。很明显,如果无纺布袋随便丢弃,那么它反倒成为较可回收、易粉碎再造的正规塑料袋更不环保的东西。既然按碳排量计算,一个环保袋绝对大于一个同样大小的塑料袋,那么,在限塑政策限制塑料袋使用现实效果有限的情况下,高调登台的环保袋如今也因高能耗排放和难降解以及泛滥问题遭受公众质疑,也就不难理解了。

  要说环保,最根本的办法就是什么袋子都不用。这样做虽说绝对,但道理却可推演:让环保袋真正体现其环保价值,做到名实相符,必须采取措施控制数量。这就要求政府监管部门要加强市场管理,对生产和定购环保袋的厂商进行监督,明确罚责。如果还要实行限塑政策,并使其收到真正的现实效果,则必须要考虑需求价格弹性因素。虽然加大弹性(即大幅提高塑料袋使用成本),可能招致消费者不满,但若能逼迫其转向选择环保袋,两害相权取其轻,也算具有积极意义。

  政令的生效有赖于公民自律。就消费者而言,应自觉养成自带环保购物盛装工具的习惯,减少索取、购买购物袋的行为。当然,公民的自律有赖于政府的引导和善意的政策。政府方面可以通过建立诸如环保袋循环流通机制这种更为积极的措施,以更大限度地实现环保袋的社会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