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发出信号 明确导向 传递理念

  • 发布时间:2016-02-23 08:33: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通讯员 张润坤 本报记者 李 艳

  日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全市质量大会在该市市政府会议室举行,会上,民丰种业等3家企业领取了首届市长质量奖的证书和奖金。沉甸甸的获奖证书,体现了企业提高质量、坚持以质取胜的发展理念,也为该市推进质量强市工作树立起追求卓越绩效的新标杆。

  引领全市转型升级

  去年1月22日,乌兰察布市市政府以乌政发〔2015〕7号文件发布了《乌兰察布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办法》,正式设立市长质量奖,决定从2015年开始,每年评审一次,对获奖企业由市政府进行通报表彰,并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颁发奖牌、证书。以“市长”的名义命名一个政府奖项,在乌兰察布尚属首次。

  “设立市长质量奖,主要是让广大企业通过争创这个奖项,全面提升我市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市长陶淑菊如是说。质量领域单独设奖,体现的不仅仅是市委、市政府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还向全市发出了信号,明确了导向,传递了全新的发展理念——要坚持以质取胜、科学发展。

  在奖项名额设置方面,为了既能体现权威性和含金量,又能激发调动企业的争创积极性,“乌兰察布市市长质量奖”规定:“乌兰察布市市长质量奖”每年评一次,获奖企业3家,有效期3年。当年申报企业均达不到奖励条件的,奖项可以空缺。

  以市长质量奖为导向,该市企业、社会正从经济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并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

  激励企业不断创新

  市长质量奖,是乌兰察布市设立的第一个“市长奖”。据了解,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乌兰察布市已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和实力,也具备了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内涵和层次的条件。但是,当前乌兰察布市各类企业仍以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居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质量竞争能力较弱,工业发展尚未完全摆脱粗放型增长模式。因此,“市长质量奖”的争创过程,同时成为企业加快自主创新,提高管理水平,转变增长方式,走质量效益型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过程。

  尽管市长质量奖门槛高、名额少,但首届市长质量奖仍有10家企业提出了申报。各企业在争创过程中,借助卓越绩效模式架构,将各类管理体系和绩效改进工具进行整合,实现了企业在文化、制度、技术、管理和机制各方面的创新再造,取得包括技术创新、市场扩张、品牌塑造和经营绩效指标持续增长等多方面骄人业绩。

  助推乌兰察布以质取胜

  首届市长质量奖的10家申报企业,涉及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在现场评审中,入围现场评审的5家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全部亲自参加,充分体现了企业对此奖项的高度重视;同时,多数企业明确表示不仅仅为创奖而申报,重在参与过程,重在学习提升,重在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乌兰察布市质监局局长魏立军表示,评选出3家的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都是卓越绩效管理的“标杆”,在质量领域有许多可以借鉴或推广的经验和成果。它们将成为乌兰察布市卓越绩效的“孵化器”,激励更多的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乌兰察布市经济和综合竞争实力乃至城市形象的整体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