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公共信息成美丽城市新名片

  • 发布时间:2016-02-23 08:33: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徐建华

  上面一块棕色和一块橙色的牌子指向北方,分别是河西路口、解放路口;中间两块绿色的牌子指向西方,分别是迎宾路口、海月广场;下面两块绿色的牌子指向东方,分别是停车场和公交站,不仅有清晰的箭头指向,中英文文字,还有相应的图形标识。

  站在海南省三亚市三亚湾路的路口上,看着眼前清晰的公共信息指示标牌,既使是初来乍到的游客,都能找到方向。

  “三亚市的公共信息标识系统主要分为车行标识系统、人行标识系统和门牌、路牌系统三大类。”说起三亚市的公共信息指示系统,三亚市质监局标准化科科长阮敬辉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三亚市是海南省较早推行实施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化的城市,最早推行的是车行标识系统和门牌、路牌系统,这两年主要是继续推行改造,重点做了几个路段的慢行标识系统。”

  公共信息图形标志是一种通用的“国际语言”,它是图形、色彩、文字或者其组合,这类标志一般设置在公共道路、宾馆、商场、饭店、车站、码头、机场、公园、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表示公共区域或设施的用途和方位,提示和指导人们行为的标志物,包括各类导向标识、图文信息指示和公共信息标志等。目前我国已等同或参照采用国际标准制定发布了多项公共信息图形标志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就在向记者介绍情况的时候,阮敬辉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原来是他要安排第二天去某路段进行勘查,计划改善其公共标识系统,尤其是人行标识。不仅如此,三亚市的公共信息指示还得到了其他部门的认可,三亚市侨办还希望质监部门能够提供相关材料。

  阮敬辉提到的重点路段,就包括三亚湾路,其他的两条重点路段是亚龙湾路和迎宾路,而两大重点区域则是海棠湾国家旅游海岸和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我们重点对两大区域三个路段的慢行标识进行了统一设计和改造,确保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慢行道)不仅标识更加清晰,也更能够提醒人们遵守相应的交通规则。”他说。

  对于三亚市的这些公共信息指示系统,三亚市质监局统一采用招投标的方式,引入外部“智力”参与其中。仅仅最近一年多,三亚市就更新设置慢性标识牌270块、车行标识牌120块,使得整个三亚市的公共信息指示系统更加完备。与此同时,三亚市还努力将自己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标准。去年,他们牵头起草了《旅游道路指示》《旅游景区道路指示牌设置规范》《住宅小区公共信息标识设置规范》和《服务设施和机构公共信息标识设置规范》等地方标准,目前都已完成报批稿,有望在近期发布,为海南省公共信息指示标准化提供很好的实践经验。(下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