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土灶土钵土菜 年味家味乡味

  • 发布时间:2016-02-17 10:32: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王融国

  大年初三晚上,身处湖南长沙的记者慕名给一家名为“爷爷的土菜钵”的土菜馆打电话,准备预订第二天中午的位子,却被告知包厢和卡座已经全部被订满,大厅的位子也是先到先得。

  为什么餐馆座位这么抢手?第二天上午,记者来到餐馆寻找答案。刚到餐馆门口时,就被飘出来的香味给“熏”着了。挑帘进入大厅,看见透明敞亮的工作间里,大厨们正忙着煎炸蒸煮炒。每位大厨的烹饪台前摆放着一排难得一见的土钵子,钵子里盛着的是他拿手的菜品和相应的食材,成品菜旁边的竹筒里放着数十根贴着菜名的、用来点菜的竹签,食客们喜欢哪个菜就取走相应的竹签。

  晚睡晚起本是绝大多数人过年的“标准作息”,但在这里好像不适用。没到中午,烹饪台前已经有不少食客兴致勃勃地比较着食材,看着大厨们上下翻飞着锅勺,犹豫着将竹签拿起又放下。大厅的位子不仅被食客们占了大半,还有几桌已经将菜吃得见底了,真有一种再来晚点就吃不着的感觉。记者第一次来,不知道要点什么菜,便到旁边吃得正酣的桌上“取经”。桌上三个小小的土灶上炖着三个土钵,悠悠的炉火让土钵里的食材发出“吱吱”的响声,熏腊味也随之弥散开来。正在跟家人吃告别宴、在广州工作了20多年的张先生热情地告诉记者,在回来和家人团圆的几天时间里,已经是第二次光顾这家店了。“虽然粤菜很有名很好吃,但最爱的还是家乡的味道。这里的土灶、土钵已经很少见了,用它们来烧难得吃到的腊猪蹄、腊肠,瞬间就唤起了浓浓的乡情和儿时的记忆。”张先生说。

  与张先生有相同感受的还有邻桌的祁大姐。她告诉记者,过年的这几天里,年夜饭是在五星级酒店吃的,一家7口人选的是酒店安排的3688元的宴席,大年初二是在一家中高档的连琐餐饮店吃的,花了2600多元,虽然环境好、服务周到,改良的湘菜精致,味道也不错,却少了点烟火气,也不如这里热闹、地道,而且同样的人数,花费却只有400元,性价比要高很多。

  “这土得掉渣的土钵是我们特意到铜官窑找了专做土钵的老师傅手工打造的,会给食客带来家乡的味道。”这家主打家乡味道的餐馆负责人开心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的营业额比平时上升约15至20%。记者随后前往一家入驻五星级宾馆的餐饮机构。在这家没有大厅消费的酒店,二层楼的营业包厢只开放了一层,而且还没满客。一位销售经理表示,虽然大年三十的包厢基本售完,但与往年相比,人均消费下降近200元。另一家主打海鲜菜品的中档酒楼也不如往年红火,近一半的包厢空着。相比之下,一些农家乐和土菜馆都有不错的生意。

  一位从事餐饮业30多年的当地人告诉记者,随着反腐倡廉工作的持续进行,高档酒楼生意下滑是显而易见的。哪怕是亲朋好友难得一聚的春节,也会量力而行地选择性价比高的餐馆,那些乡情浓郁、乡味纯正,能产生共鸣的土菜馆更受“回家人”的青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