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精准服务促产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2-04 09:32:1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王友明李玲玉本报记者张华

  近日从湖北省质监局获悉,2015年1~11月,随州市危化品罐式车产业实现产量8200辆,同比增加18.9%,占全国总产量的45%,利润同比增加14.9%,实现出口1.8亿美元,增幅高达36%。在全国专汽行业普遍低迷,危化品罐式车产量下降43%的大背景下,随州危化品罐式车之所以能呈现逆势上扬、不降反升的良好势头,湖北特检院创新监督检验模式,开展精准服务功不可没。

  随州市有“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的称号,目前已形成年产专用车20万辆的生产能力,国家公告类品种已达5000多种。其中,危化品罐式车生产企业16家,是专汽产业的主力军,产量占全国近1/3,产品覆盖亚洲、非洲、南美洲、中东等20多个国家,已成为全国品种最齐全、特色最鲜明、产业资源最富集、区域集中度最高的专用车生产基地。但由于少数企业质量诚信意识淡薄,甚至不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生产,既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又给专用车带来严重的质量安全隐患。2014年6月8日,随州市专汽产业存在的质量问题被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曝光。随州市立即启动专用汽车产业专项整治行动。去年6月26日,经质检总局批准,湖北正式启动国家专用汽车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建设。

  湖北特检院院长吴遵红说,要打好质量提升专项整治攻坚战,精准服务是关键的关键。特检机构要改变以往“大水漫灌”式服务,深入企业认真调查,精准分析质量问题原因,有的放矢帮助企业提升质量。为此,湖北特检院组织专班,反复深入全市16家危化品罐式车生产企业,组织召开企业老总、技术负责人等15场次座谈会,摸清了随州危化品罐式车行业的3个质量症结:企业设计能力不强,焊接质量不高,自检能力差。

  严格执行出厂监督检验,是保证危化品罐式车质量安全的最重要环节。湖北特检院打破常规,从总部抽调高水平专业技术人员,在随州分院设立危化品罐式车检验三室,专门负责危化品罐式车出厂监督检验。“专项整治开始后,我们在全国率先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的规定,专门制定了《金属常压罐体制造监督检验规则》,对企业生产的危化品罐式车的罐体逐台实施监督检验,并出具罐体产品安全性能监督检验证书。对不具备法定资质条件的,不按标准组织生产的,以及不合格的一律不出具罐体监检证书。从整治至2015年底,共监督检验危化品罐式车12049辆,没有接到一起投诉。”检验三室高工李莉告诉记者。

  据湖北特检院随州分院院长吴坚介绍,焊接人员短缺、焊接质量不高,是影响随州危化品罐式车质量的重要因素。为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难题,该院组织开办了3期特种设备作业焊接人员培训班,培训焊工179人,使全市持证人员增至257人,壮大了危化品罐式车行业关键岗位的技术队伍,有效提高了整体焊接水平,罐体焊接探伤检测一次性合格率从不足50%上升到95%以上,不少企业达到100%。同时,还深入16家危化品罐式车生产企业,举办了17场标准技术宣贯班,培训企业管理、技术人员783人次。

  “特检人员本来只需要做好监督检验这一本职工作,但为了帮助我们提升产品质量,他们不分份内份外,不计成本报酬,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技术上的帮助和宝贵建议。可以说没有湖北特检院的精准服务,随州专用汽车质量提升得不会这么快。”成龙威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财感慨地说。

  截至2015年底,随州市16家危化品罐式车生产企业全部达到整改条件,取得了危险化学品包装金属常压罐体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比整顿前增加了5家,有8家取得了铝合金罐体生产许可证。这16家企业全部通过了工信部危化品罐式车生产企业新准入的审查,新增公告目录380多个,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也达到100%。去年10月23日,质检总局在成都召开全国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随州市被安排在大会上作典型交流,并获“全国专用汽车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称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