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闲置银行卡注销难背后有猫腻

  • 发布时间:2016-01-20 09:32: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何勇

  面对一堆闲置不用的银行卡,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的史女士纠结不已。让史女士不解的是,建行兰州市某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对她说,“扔掉就行”。根据史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前往该建行营业部走访调查。一位自称营业部值班经理的工作人员同样告诉记者,多年不用的银行卡扔掉即可。

  (1月13日《人民日报》)

  在人口大流动的今天,很多人手中都有不少闲置不用的银行卡,其中大多闲置银行卡是在曾经学习、工作、生活过城市办理的。闲置不用的银行卡不注销,对于银行而言无所谓,没有任何损失,但对于用户来说却可能后果很严重。一方面,可能会给用户开办新卡增添不必要麻烦。根据《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的规定,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如该客户之前已持有同一商业银行全国范围内4张(含)以上借记卡的,商业银行不得为其开立或激活新的借记卡。另一方面,银行卡不注销,每年被银行扣除年费、管理费,有可能上失信黑名单,给用户造成经济损失;甚至丢失了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拿去干洗钱等违法犯罪交易,给用户带来更大的不必要麻烦。

  然而,闲置不用的银行卡不注销,大多时候并非是用户不愿意去银行办理注销手续,而是注销银行卡太过麻烦,注销闲置银行卡的成本太高,挡住了用户办理注销的脚步。按照大多数银行的内部规定,要注销银行卡,必须到银行卡开户所在地的银行办理,并不能进行异地销户。对于很多银行卡用户而言,闲置不用的银行卡往往是在异地开办的,本地开办的银行卡基本上在正常使用。银行不提供银行卡异地销户业务,意味着用户要注销一张闲置不用的银行卡,却要花费路费、时间、精力回到以前曾经学习、工作、生活的城市,这个成本实在是太高,让很多人接受不了。

  银行之所以不提供银行卡异地销户业务,并不是技术上有难度。在银行系统已经实现全世界联网的情况下,只要用户带着身份证去就可以办理,不存在任何风险。但是,银行不愿意这么做,给用户异地销户人为设置障碍,不让用户注销异地银行卡,因为他们有利可图。不管用户是否继续使用异地银行卡,只要没有办理销户业务,那么银行仍然每年自动扣除年费、管理费,银行有钱可赚。换句话说,闲置银行卡中如果还剩了一点钱,没几年就被银行扣光,相反用户倒有可能欠银行的钱,一不小心还有可能上失信黑名单。

  要让闲置银行卡及时注销,关键是要打破银行的利益链,简化银行卡注销手续。一方面,以法律形式要求银行提供银行卡异地销户业务,方便用户注销银行卡。另一方面,对于用户长期不用的银行卡,不管是否闲置,银行应当履行提醒义务。同时,对于账户中没钱的银行卡,不管用户是否继续使用,都应该实行自动注销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