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从源头把关到过程管控

  • 发布时间:2016-01-19 09:32:4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张肖微

  近年来,河北沧州市把环境保护作为推进“生态之城”的重要抓手,采取多项措施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群众健康、促进绿色转型。作为重要职能部门之一,沧州市质监局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部署,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从源头把关到过程管控,扎扎实实开展了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控源头——煤炭质量检验。该局大力宣传《工业和民用燃料煤》、《洁净颗粒型煤》两个省地方标准,积极筹建煤炭检验机构,制定县级煤质检测站布点规划,为改善大气质量提供数据支撑。先后投资240余万元,采购33套检测设备,建成市煤检中心和城区两个煤质快速检验站,东光、肃宁、青县、南皮4个县具备煤炭检验资格,煤质检验机构均已投入使用。该局加强型煤生产企业和售煤企业的监管,督促重点用煤企业批批报检。2015年,共检测煤炭1128批次401.96万吨,合格率为99.7%。该市8家重点用煤企业报检59批次430万吨,合格率达到100%。

  促减排——燃煤锅炉拆除改造。加强在用锅炉的节能管理,提升锅炉系统运行水平和安全节能标准化管理。沧州市质监局开展额定蒸发量(热功率)10t/h(7MW)及以上燃煤工业锅炉的普查摸底工作。严格贯彻执行省政府关于新建燃煤锅炉的规定,严格执行锅炉施工告知、锅炉设计文件节能审查和定型锅炉产品能效测试制度。加强锅炉安全监察执法,促进燃煤锅炉淘汰改造,严厉打击“三非、两超”(非法制造、非法安装、非法使用,超期未检、超期未整改隐患)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拆除改造10吨级以上燃煤锅炉186台。

  助降耗——能源计量审查。为加快推进《河北省用能和排污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贯彻执行,该局对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及能耗计量数据进行在线采集、集中存储和科学应用,发挥计量在节能减排中的积极作用。完成38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工作,7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数据在线采集顺利进行。

  严把关——机动车安检机构监管。汽车尾气是大气污染主要来源之一,该局严格机动车安检机构汽车尾气实验室的资质认定,确保检验设备工作正常,检验数据科学准确。为使机动车安检机构管理规范细致,建立明察暗访常态化机制,把全市33家机动车安检机构纳入明察暗访范围,每季度明察暗访数量不少于25%。组织该市获证检验机构开展诚信检验公开承诺。积极同公安部门联合检查,协调县局间互查,提高监管效率,共同做好对检验机构的监管工作。

  促转型——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提升。沧州市质监局确定河间、献县、孟村等12个区域的建筑扣件、汽车配件等11类产品作为整治提升的重点,重点整治无证无照、企业生产不规范、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着力改善环境质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