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藏了5年的黑心棉窝点终于被端了

  • 发布时间:2016-01-12 10:32: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王融国

  喜欢吃火锅的人肯定听说过“包心贡丸”“夹心鱼丸”,但很多人一定没听说过“包芯棉胎”。一床床爽白如雪的棉胎里面,却包裹着呈褐色的纤维杂质,面对质监执法人员,看着眼前再明显不过的黑心棉,来自浙江温州的张姓老板仍抵赖说这些棉胎和普遍棉胎一样。

  1月6日上午,湖南长沙市质监局执法人员根据前期摸排线索来到了岳麓区天顶街道尖山村上杨家塘组。这里有林立的各式私宅,也有大片的农田。其中一栋二层楼的住宅与周边的小楼无异,只是窗帘紧闭。打开一楼的房门,一股霉臭味扑面而来,所有房间都堆满了印着“冬宝”商标的成品棉胎和灰褐色的原料,而与之相距不到百米的另一栋400多平方米的两层楼房也堆满了成品棉胎。撕开雪白的棉胎表面,灰尘迅速在房间里飘散,深浅不一、粗细不匀的絮状纤维与白色的棉花形成鲜明对比,里面有碎纸片,有槟榔渣般的粗硬纤维,还有看不出质地的纤维。

  面对众多的执法人员,来自温州的作坊老板张某表现颇为“淡定”,竟然毫无愧色地表示,脏兮兮的原料是他以2000元/吨的价格从广东购进的,因生意不好,一天只能生产10多床。并表示“这些棉胎没有什么问题,可以盖”。可是他话还没说完,就被自己雇的帮工丁某“打脸”。丁某告诉执法人员,他帮张某生产棉胎已经有5年了,“先铺上一层好棉絮,再把老板买回的填充物夹在中间,再铺上一层棉花,套好网纱后,用机器压”,这样的棉胎每天要做50来床。对这些自己亲手做出来的棉胎,丁某却说“味道难闻,绝对不会使用”。

  一个生产黑心棉的作坊何以存在5年之久?记者看到,张某于2015年11月19日用尖山村租住的房子注册了“长沙市岳麓区梦菲床上用品店”,实际生产时间不到两个月。一起前来打假的该街道办负责人表示,外地流动人口虽在街道办登记造册,但街道办却不会过问他们具体的工作,平时也不会去查看这些住户,因此绝对想不到这里在生产黑心棉。

  连街道办都不知道的作坊,几十公里外的执法人员又是怎么查到这个窝点的呢?据了解,湖南省纤检局在对市售的棉制品进行监督抽查时,在高桥大市场发现了这些问题棉胎,通过多次跟踪、排查,才知道这个片区有黑心棉作坊。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绝大多数民宅都养了狗护院,执法人员无法直接靠近。加上作坊平时都关着门窗,跟踪了五六次才确定了具体位置。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张某的作坊曾经被查处过,但当时量不大,且张某听到风声后马上就弃货转移了,这也是张某的作坊能生产长达5年时间的原因。

  长沙市质监局局长陈曙光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迅速推进,城乡结合部的房子大部分被拆迁,各种各样的小作坊也少了藏身的地方,很多原来的违法人员基本上“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给执法工作带来了不少的困难。他希望郊区有房屋出租的业主,提高质量安全意识。同时,质监部门欢迎群众积极举报,让假冒伪劣没有藏身之地,为创造良好的质量环境作贡献。

  记者获悉,目前执法人员已经查封了张某的生产场地、封存了全部成品原料。初步统计,该作坊共查获棉被3000余床、原料10余吨,货值金额10余万元。执法人员表示,由于现场有不少来自广东并已压制成形的再加工纤维,且不清楚这些工业下脚料中是否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因此要等待全面调查生产及销售去向后,再做处罚决定。如涉嫌犯罪,将及时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长沙市质监局从去年12月开始的絮棉制品专项执法检查将持续到本月底,重点整治区域为学校、工地、农村、城乡结合部,以及销售棉絮制品及床上用品的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小商店等场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