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海洋核动力平台立项 中船重工掘金千亿级核动力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1-12 00:31: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杨  责任编辑:李乔宇

  国家发改委近日同意中船重工申报的国家能源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项目立项。业内人士介绍,海洋核动力平台可为海洋石油开采和远海岛礁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给,也可用于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等领域。

  中船重工科技部相关负责人1月11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海上核动力平台是解决我国远海能源供给的唯一途径。此次动力平台的立项,将为实现我国海洋核动力平台“零”的突破奠定基础;项目批量投产后,可满足渤海、南海合计达上千亿元的市场需求,经济效益显著;而且,该动力业务的成熟也为日后“进驻”风帆股份,提供最为现实的依据。

  首张海上核电路条

  由于设计方案的合理性与先进性,中船重工在与中核、中广核就设立海洋核动力平台国家能源科技重大示范工程的申报中脱颖而出。国家发改委表示,支持中船重工申报的HHP25军转民技术列为国家能源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并要求中船重工集团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合作,在原有船舶核动力技术基础上,结合当前工业化水平和民用核电技术要求,优化设计,按照国家核电相关政策要求和用户需求,完善工程技术方案,尽快提交项目核准申请,加快推进HHP25军转民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尽早实现我国海洋核动力平台“零”突破。

  “海洋核动力的平台就是一个海上核电站。”中船重工719所副总工程师朱涵超介绍,“我国远海岛屿的开发需要大量的能源,而海洋核动力平台是浮动式的,移动起来很方便,对于远海岛屿的电力、热力、淡水等的供应都能够提供很大的帮助。”

  在去年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上,中船重工就曾展出过海上浮动式核电站模型。朱涵超介绍,目前中船重工719所已完成了海洋核动力平台的两种技术方案。一种为浮动式核电站,即将核电站布置于浮动式平台上;另一种为可潜式核电站,除满足浮动式核电站性能要求外,还可满足在恶劣海况下,平台下潜至水下工作的需求。

  “中船重工是我国拿到海上核电路条的第一家企业。”中船重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忠称,“按照中船重工提出的‘创建军民融合、技术领先、产融一体的创新性企业集团’的发展战略,今后中船重工719所将会依托其自身的优势资源,以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研制为突破口,用5年的时间建成国内最强的海洋核动力平台产业集团。”

  力争2018年底建成

  “海上核动力平台是解决我国远海能源供给的唯一途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科技部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按照集团示范工程的推进时间表,2018年底将形成采购的高峰期。由于总装在中国重工,动力在风帆股份,届时将对中国重工、风帆股份均形成一个较为直接的拉动。”

  据介绍,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2015年4月在719所考察时曾明确提出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要力争于2018年底完成。为此,719所参照军品研制的进度,对示范工程研制周期制定了建设期为四年零三个月的实施时间表。按照此时间表,2018年底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将调试运行完毕,2019年将进入海上试运行和验收移交阶段。

  谈及市场需求方面,吴忠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仅就海上石油钻采方面的需求而言,未来市场规模就逾1000亿元。根据我们的测算,渤海湾每年将形成500亿元的核动力装备制造产值。南海肯定也不会小于这个规模。”

  朱涵超介绍,中船重工的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建设投资约为30亿元,建成后,在全寿期40年内通过售电可实现销售收入约226亿元。为满足渤海油田的能源需求,集团将先后批量建设近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实现批量建设后,预计每座海洋核动力平台的投资约为20亿元,每年将形成上百亿的核动力装备制造产值,同时带动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

  目前719所已经取得了相关核电项目建设资质。“海上的资质一旦拿到,陆上是通用的。”吴忠表示,“未来集团参与核平台配套建造的相关单位,都需要取得相关的核电资质。”

  “千亿级的市场规模,后续的投入是很大的,其中不仅有国家的投入,后续还会有社会资本的参与。”吴忠说,“这次风帆股份的募集资金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投到核电的相应业务中去。”

  市场空间广阔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现在我国海洋油气开采动力主要采用以油田开采过程中的伴生气为燃料的燃气机组发电,辅以燃油发电机组发电。开采过程中,消耗大量的油气,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既不经济又不环保。随着油田的开发,伴生气逐渐减少,海洋石油开采能源供给问题日益突出,迫切需要海洋核能填补缺口。

  “渤海油田现有总装机容量为600MW,预计2020年电力总装机容量提升至1000MW。采用海洋核动力平台替代当前的石化发电机组,未来几年将需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朱涵超分析指出,“南海油气资源丰富,随着南海油田开发力度的加大,相关能源需求也很大。我们将在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的基础上,开发满足南海海洋环境的海洋核动力平台,为南海油气开发提供能源保障。”

  海洋核动力平台还是解决远海岛屿电力、淡水、供热的理想途径。“中国海疆幅员辽阔,远海岛屿开发需要大量的能源。目前,偏远岛屿电力供应主要依靠柴油发电机,功率小,燃料补给困难,使用维护成本高。”朱涵超介绍道。

  朱涵超还表示,海洋核动力平台的关键技术,日后可推广应用到核动力破冰船、核动力科考船和核动力商船等大功率船舶工程领域。“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航运量的不断增加以及国际海事组织对船舶二氧化碳排放要求日益苛刻,我国对核动力大型船舶的需求会愈发迫切。”

  朱涵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下一步集团将按照示范工程进度计划安排,尽快完成示范工程的技术设计和施工设计工作。“从2016年1月开始,集团将陆续开展长周期设备的订货工作。同时,公司为示范工程也在筹措资金,申请国家、地方政府对示范工程的补贴和贷款贴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