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发展“互联网+”更需匠人精神

  • 发布时间:2016-01-12 10:32: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发展“互联网+”更需匠人精神

  □ 卫思谕

  在德国汉诺威的一个IT展上,一位参观者随手在自己的iPad上设计了一个三维模型,一个联网机器人就成功地把这个模型制作了出来。这个演示生动地告诉我们,在即将到来的“工业4.0”时代,传统制造业将要面对翻天覆地的变化。

  虽然到目前为止,“工业4.0”的概念还没有大规模应用于商业生产,但已经没有人怀疑,互联网时代的传统制造业,将极度需要与IT技术紧密相连。

  在中国更是如此。作为制造业大国,低端制造业向高端转型升级一直是我们的国家战略。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概念被首次提出,互联网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作用,被提到了空前重要的位置,“互联网+”也被喻为是中国版的“工业4.0”。

  不过,相比德国在10多年前就开始探讨4.0,中国的“互联网+”概念在2015年才被正式提出,要想在未来真正的实现,我们还有许多技术瓶颈需要一一克服。

  无论是“工业4.0”还是“互联网+”时代,首先都需要一张网络,用以把所有的生产要素连接起来,也就是建造一个智能大模块,而实际上这个大模块由许多智能小模块组成,一旦这些小模块中的某一个出现问题,那么这个智能大模块,也就是整个智能工厂都将受到直接影响。

  而标准化和质量的强稳定性,一直是中国工厂生产线上的最大短板。此外,这些小模块的彼此连接还需要软件企业的设备能够很好地支撑信息的连接和处理,以实现设备间高效的通信和有可靠的网络安全机制来保障。而所有这些,没有多年的一线实践磨练和大量的数据积累是根本无法实现的。

  更进一步说,发展“互联网+”的核心,并不应该是鼓励IT和互联网行业本身投机式的繁荣,而是应该把互联网看作一种工具,以用于对传统制造业的全景渗透、对工业和社会进行数字化的改造和经济引导,帮助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下转2版)

  专家学者谈匠人精神与质量(之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