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将配置可自动驾驶1.0技术

  • 发布时间:2016-01-04 09:32: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赵 伟

  自动驾驶已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相关技术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汽车厂商努力攻坚的目标。据了解,在2015年日本汽车工业会上,自动驾驶技术是最热门的话题。会议期间,日本5大汽车厂商分别表示,2020年前将会推出装备有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产品。日产汽车通过不断钻研,将先进的互联科技与车辆控制、安全技术进行整合,成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实践与实际应用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

  实现交通事故“零伤亡”一直是日产汽车的核心目标之一。据统计,90%以上的交通事故都是由于人为失误所引起的,借助自动驾驶技术的车辆能够自主察觉、自主规避危险,将此类悲剧发生的几率降到最低。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日产汽车深入研究自动驾驶技术,并与世界顶尖大学的科研团队紧密合作。2015年初与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联合宣布,双方将开展为期5年的研发合作,以推动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

  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曾宣布:“日产汽车计划于2020年在多款汽车上搭载自动驾驶技术,并将为在多款车型上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做好准备。”

  此外,日产汽车还公布了未来自动驾驶技术规划:2016年,日产汽车将在新车型上装备自动驾驶1.0技术,该技术可支持单车道高速公路驾驶并在堵车时缓解驾驶人员在心理及技术上的压力。此后,日产还将陆续推出自动驾驶2.0技术以便支持更复杂的高速路驾驶操作,如多线变道等。2020年左右,自动驾驶3.0技术,将能够在城市交通中实现自动驾驶,不再需要驾驶员的介入。

  2015年10月29日,日产汽车发布了基于第一代聆风打造而成的聆风Piloted Drive 1.0概念车,并已经开始在日产先进科技中心进行实验。

  此概念车不仅可以实现自动驾驶1.0技术,即单车道自动驾驶,还可以实现更为复杂的驾驶操作,这些都需要依靠车上所配置的240多个传感设备,它们可以帮助车辆获取周围360度的路况信息,包括十字路口情况以及坡度信息。

  此外,它还搭载了5个雷达、12个摄像头、4个激光扫描仪以及大量的超声波传感器。这些传感设备可以探测车与车的距离,并决定可否在车流量较大的情况下进行自动变道、超车以及上下高速公路等操作。

  2015年东京车展上,日产汽车发布了旗下IDS全新概念车。此款概念车搭载了日产汽车最先进的安全和驾驶控制技术,诠释了日产汽车对于未来自动驾驶技术的愿景。日产IDS概念车有两种驾驶模式可供驾驶者选择:自动驾驶模式和手动驾驶模式。

  当驾驶者选择不同驾驶模式时,日产IDS概念车的内饰设计也会相应切换,演绎了日产汽车“我们一起驾驶”的设计理念:当车辆处于自动驾驶模式下,方向盘会收回到仪表盘的中央,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大平面显示屏,四个座椅的摆放稍微向内旋转,更便于乘坐者交流;而当车辆处于手动驾驶模式时,方向盘及仪表盘与抬头显示屏一同伸出,显示驾驶路线及其他驾驶信息,同时座椅转向前方,可使驾乘者集中注意力。

  另一方面,为了让车辆外部的行人对处于自动驾驶状态的车辆更有信心,该概念车身外部各种指示灯及显示器会通过闪光信号提示行人和其他车辆,传递本车的行车意向。

  2016年已经到来,日产汽车也将实现其自动驾驶第一阶段的承诺:在新车型中配置可支持单车道高速公路驾驶并在堵车时提供辅助的自动驾驶1.0技术,谜底即将揭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