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机械工业“十三五”质量管理规划纲要》发布

  • 发布时间:2015-12-30 10:35: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张文礼)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中机质协)七届二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主办方发布了《机械工业“十三五”质量管理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以及百项全国机械工业用户满意产品。

  中机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和表示,为制定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十三五”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准确把握机械工业企业质量管理现状,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于2014年启动了机械工业企业质量管理的现状抽样调查工作。

  据介绍,本次调查历时近两年,涉及机械工业14个主要的工业行业,回收行业样本企业1000余家。经过对调查结果的汇总、统计、分析,已形成了《全国机械工业企业质量管理现状调查报告》蓝皮书。

  王建和表示,《规划纲要》的核心是坚定走质量强国之路。《规划纲要》以全面提高机械工业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为目标,以创建世界知名品牌为主线,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支撑,统筹规划,多措并举,促进机械工业实现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的历史跨越,为实现机械强国夯实质量管理基础。

  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中机质协高级专家顾问陆燕荪在发言时指出,智能制造是实现强国战略《中国制造2025》的突破口,是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抢占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的关键。“只有把制造业基础打好,不断提高制造业产品质量,才有利于进一步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中机质协特别专家顾问沈列初认为,中国企业应“全面提高机械工业产品质量的理念”,要贯彻不断提高产品“全寿命质量”“全寿命性价比”“全寿命优质服务”水平的理念。他指出,全寿命质量不是出厂产品合格交给用户的质量,而是用户使用过程中能够保持的质量;我们机械产品的全寿命性价比,不能看出厂时的相加比,要在机械产品使用的全过程中看产品的可靠性、可维修性、维修费用和效率。

  大会发布了2014年“全国机械工业用户满意产品名录”,并对入选名录的81家企业的113项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中机质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满意度产品由行业协会、专业协会、地方行业组织、龙头企业等进行评价推荐出来。“此次发布用户满意产品名录,旨在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通过用户满意度产品评价活动培育优势企业、培育知名产品品牌,培育中国零部件行业内的隐形冠军。”王建和说。

  大会还公布并表彰了2015年获得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项的企业和个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