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差别对待”受欢迎

  • 发布时间:2015-12-30 10:35: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王红梅本报记者王越

  “农业科技也需要质量管理,对农业新产品示范推广肯定有好处!”63岁的邯郸“老科技迷”、河北省经济作物专业委员会主任王保圣,从操持了一辈子的庄稼地走进河北省质量创新巡回大讲堂邯郸会场,第一次认真学起了质量管理。和王保圣一起听课的还有全市130多家规模以上和重点民营企业的质量负责人。

  “今年我们在组织形式和培训内容上创新思路,没有进行全省统一视频授课,而是采取‘巡回’讲座模式,根据各地企业实际情况安排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以满足企业实际需要为目标,通过精准培训务求实效!”河北省质监局质量处处长刘俊宽说,根据提前征求企业意见,邯郸站的培训内容确定为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介。

  “卓越的结果来自卓越的过程管理。我们在生产车间内部推进‘6S’模式,强调管理过程精细化。”“我们以项目形式将卓越绩效分解成7大模块并制定阶段性工作计划,确定每项任务的时间节点,要求项目主任定期召开模块专题会议督导进度……”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有限公司和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先后介绍了卓越绩效活动的开展情况。河北经贸大学教授张东风就《卓越绩效评价准则》进行了细致讲解,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理论知识变得生动起来,大家纷纷举手示意,与张教授互动交流。

  “卓越绩效对管理完善的大企业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但对我们这些中小企业是否适用?我们应该从什么地方入手导入?”河北银河轴承有限公司代表郝一茂的疑虑说出了不少中小企业的心声。

  “卓越绩效是一种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与企业规模大小并无绝对关系,对中小企业同样适用。中小企业在导入过程中应考虑如何与企业实际情况有机结合,首先要对目前的质量管理水平有一个全面客观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可以从某一个具体版块如顾客、市场入手,一个板块一个板块进行对比,适度导入循序渐进。”

  与以往的质量培训工作相比,今年河北省质量创新巡回大讲堂活动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更加突出。从11月19日在秦皇岛市启动以来,无论是在学习内容和标杆企业的确定,还是在培训形式和师资力量的选择上,“创新”“实用”的亮点处处闪现——

  内容上更加注重与城市经济发展现状紧密结合,地域特征更加突出。针对秦皇岛市海港城市的特点,标杆企业选择的是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中铁山桥集团公司、海湾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等与船舶、桥梁、海港安全建设等领域紧密相关的本土企业,以帮助城市更好把握发展定位为重;在沧州,则安排被推荐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的国网河北电力公司沧州供电分公司自动化运维班,展示班组创建为相关方创造价值的活动成果,由沧州大化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处负责人讲解卓越绩效对企业发展产生的实际成效,重在加强本地企业之间的交流学习实现共同提高……

  在培训形式上,除开展会场集中授课外,后续还将把“课堂”直接搬进标杆企业,组织参训企业观摩见学,亲身感受先进质量管理氛围,真切看到加强质量管理的效益,在加深对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模式客观认识的基础上,现场交流现场教学现场解惑,强化培训效果;在加强师资力量上,将突破河北省区域范围,充分利用京津冀一体化中北京、天津的人才优势,通过人才交流为河北省企业创新发展开拓思路。

  下周,河北省质量创新巡回大讲堂将去往张家口。在征集培训意向的调研中,张家口市提出,冬奥会举办对公共服务质量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目前该市还存在很大差距和不足,急需迅速提升旅游、餐饮、酒店等公共服务业的服务质量水平,参加培训的企业也以服务业为主,希望培训侧重于服务质量管理提升。

  “培训不是走过场,更不能流于形式,要看实实在在的效果。新常态要求一切工作必须以创新为着眼点,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目标,质监部门的质量监管工作同样需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内容。希望巡回大讲堂能够成为有效载体,为引导河北省广大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不断提升‘河北制造’的质量竞争力、助推全省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提供‘精准服务’。”刘俊宽说。

  截至目前,河北省质量创新巡回大讲堂活动已开展5站,按照计划,全部活动结束时,将有1500多家河北省企业从中受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