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风物长宜放眼量

  • 发布时间:2015-12-24 09:32: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胡立彪

  “风物长宜放眼量”,是毛泽东《七律·和柳亚子先生》诗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一句。它的意思是说,应该放开眼界,以阔大的胸怀看待人世间的万事万物。但现实生活中,真正能够放得开的人并不多,尤其当“风物”涉及利益时,更多的人是眼睛紧盯,根本谈不上一个“放”字。

  现在雾霾天增多,空气净化器卖得火,有些商场、网店甚至卖断货。在这个时候,一些商家的“眼量”之窄就显露出来了。消费者陈女士向媒体反映,她结合多方评价准备买一台近万元的高档空气净化器,先到网上看了看,发现没货了,就去门店买,结果竟然比上个月贵了3000元。事实上,像陈女士遇到的商家临时涨价的情况并不少见。虽然商品价格取决于供求关系,但已经定了的价格再临时变动,总让人觉得不实在。况且,这种涨价是在人们被雾霾伤害的大背景下,多少就带有趁“霾”打劫的意思了。

  盯着人们的健康寻找商机的,除空气净化器之外还有不少领域,像保健品行业,眼量似乎更窄。有媒体报道,保健食品企业总能适时推出迎合消费者需求的畅销产品,但畅销并不是品质的保证,一些打着各种功能宣传旗号的保健品,其可信度并不高。调查显示,市面上的一些西洋参胶囊和灵芝孢子粉胶囊虽含有增强免疫力和抗疲劳的功效成分(在动物实验中具有功效),但它们并不意味着就对人有效,保健功能或许只是消费者的一厢情愿。而有些产品未检出西洋参,却检出了本不该存在的杂草成分,说明原料可能遭到了污染,产品生产过程不够规范。

  眼量放不开,目光短浅,最典型的表现就是欺诈了。年终岁尾,不少商家纷纷推出各类促销活动。然而,有些促销信息却暗藏陷阱,特价商品其实并不“特价”。近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结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上海易初莲花大卖场因发布误导消费者的促销信息被认定构成欺诈。该卖场的误导信息很隐蔽,一般不留心的消费者很容易上当:在货架上贴出某零食“购两件5.80元,单价3.90元省2元”的促销信息,但这次促销只针对这款零食的几种口味,其他口味则不参与,可超市并未完整列出,这就有误导之嫌。

  商家放不开是为了利,而监管部门在监管上也放不开,那是为了什么呢?近年来,旅游大省云南屡屡爆出导游辱骂游客、强制购物等新闻,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近日向各州(市)旅游委(局)下发通知,决定组建一批旅行社集团,通过规范旅行社集团行为来达到规范经营、提升服务质量的目标。方案要求:杜绝不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的行为,并规定旅行社购物次数每天不得超过1次,购物时间每次不得超过90分钟。这样的方案立即引来不少网友的质疑:规定了购物次数和时长,反而可能成为“旅游强制购物”的“授权书”。法律界人士指出,旅游监管应该从实际出发,不能采用僵化的管理模式,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显然是不行的。

  不管是商家从事经营活动,还是监管部门进行市场监管,都应该把眼界放开、放远,不能只盯着眼前利益,只想着自家方便。当然,怎么放都得有个参照和界限,这就是法律法规,它是眼量的边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