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追求消费体验不断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2-21 09:31: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度观察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为了向社会全面展示我国燃气用具行业创新成果和品牌价值,12月14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在北京揭晓了第四届(2015年度)中国燃气用具10大创新机型和2015年度中国燃气具零部件10强企业名单。艾欧史密斯、海尔、前锋、万家乐、美的、万和、樱花、方太、迅达、神州、老板、金美达12家企业的19个产品入选,这些产品在节能环保、便捷使用以及智能化方面均有上乘的表现。

  “这一系列创新,代表了我国燃气用具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与方向,那就是通过质量的稳定、技术的提升、品牌的打造等来满足消费者实用、方便、时尚3个方面的需求,最终实现消费体验的升级。”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说。

  据悉,向社会推荐燃气用具10大创新机型,是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于2006年开展的一项活动,旨在推进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发展步伐。今年参评的产品包括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燃气灶具及供热采暖两用式燃气热水器(壁挂炉)3类产品,最终有8款燃气快速热水器、8款燃气灶具以及3款壁挂炉获得创新机型称号。同时,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还首次向社会表彰了合胜、新涛、百威、华美骏达、天行电器、三国精密、侨亨、裕祥环保、宁波光芒以及精鼎电器10家燃气用具零部件企业。“在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零部件的创新作用也非常重要。”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柳润峰说。

  据介绍,跻身本届创新机型的12家企业,产品各具特色,但对创新技术和产品进行不懈追求,是它们的共同特点。在这12家企业中,万家乐、万和、海尔、前锋是连续4届获得这一殊荣的品牌企业。

  柳润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届创新燃气用具产品具有3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几乎每个获评产品都不同程度地在节能环保上进行了提升。如方太的JZY/T-HC3BE.D燃气灶具,通过专利HC燃烧器,有效降低了CO排放,提高了热效率;二是注重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以万家乐JSQ32-16QH3燃气热水器为例,它通过对水、气、电的协同控制,能够提供30~60L和5~500L的热水,实现了大幅度供水量和温度调节,使得热水器使用场合更加宽泛;三是多个机型在智能化改造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尝试。如老板9G88燃气灶具通过优化燃烧器结构,实现了自动识别锅体,在有锅、无锅不同条件下,可自动调节燃气流量。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燃气用具行业累计完成出口额35.56亿美元,同比增长10.25%;累计完成进口额19123.39万美元,同比增长-4.47%。

  “进口额的下降是一个好的信号,说明燃气用具本土品牌越来越满足了国内高端市场的需求。而出口额的稳步增长,则体现出中国燃气用具产品在满足了国内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受到了国际市场的青睐。”石僧兰表示。

  经过30余年的发展,我国燃气用具行业创建出了万家乐、万和、海尔、方太、老板等在国内高端市场能与国际品牌平分秋色的知名品牌,产品品质、技术水平、企业综合实力和社会认知度均获得了大幅提升。近年来,《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俄巨额天然气供应框架协议以及国内新城镇建设、西部再开发战略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为燃气用具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枊润峰说,因为产品所具有的节能特性,目前,使用燃气具已成为许多发达国家的共识。其中,日本就在持续推动民用燃气用具的小型高效化发展,并对购买燃气用具的消费者给予10%~15%的补贴。眼下,燃气用具在我国家庭主要消费品购买比例中仅为60%,还有极大的拓展空间。在这种产业背景下,借助创新机型,大力推广行业高效节能技术的认知度和使用率,进而为降低PM2.5作出更大的贡献,意义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