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济宁:文化特质到旅游品质的衍变之路

  • 发布时间:2015-12-21 09:31: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今时代,文化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国家和区域综合竞争力的支撑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了一个尊重优秀历史文化的新时代,使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快速升温,通过一批文化旅游项目,让许多优秀历史文化和文化现象得以传承和再现,搭建了人民群众与历史文明交流对话的平台。

  毋庸置疑,旅游具有传承文化的独特功能。目前看来,还没有哪一个产业能够像旅游这样更全面地把文化托起来,通过每年数十亿人次的旅游大军,在润物细无声中把民族优秀文化传播到人民群众中去。

  “不论是人文景区的文化经济价值附加,还是生态田园的乡野美丽经济转换,借助旅游这一载体,均能发挥出其最大的效益。”在山东省济宁市旅游局局长杨凤东看来,济宁借助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正在由文化特质到旅游品质衍变,而近几年旅游的跨越精进也越发显现出,旅游产业对济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贡献。

  济宁的文化与“文化济宁”

  先来看一组数字,据济宁市旅游局2015年“十一”黄金周济宁假日旅游简报显示,仅黄金周7天实现旅游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12.9%。

  据了解,2015年的黄金周期间,三孔景区的晨钟暮鼓、开城仪式、孔府大戏,孟庙孟府景区中国古代成人礼——冠礼笄礼演出、儒家传统礼仪——乡射礼、豫剧《断机教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渔鼓《孟母三迁》。孔子六艺城气势恢宏的开城迎宾、古朴典雅的孔子六艺古乐舞、唯美深邃的舞剧《杏坛古韵》、诙谐幽默的孔家抛绣球招婿、阙里人家汉式婚礼情景剧和原汁原味的烟雨阁民间曲艺表演。峄山景区的鼓震峄山魂、道家太极表演、历史古装剧《秦皇迎宾》、诙谐情景剧《梁祝新传》、歌舞、杂技、小品、魔术、川剧变脸、竹竿舞、扬琴演奏、比文招亲等精彩系列文化创意体验活动吸引游客驻足观看。水泊梁山景区好汉迎宾、水浒情景剧、山东快书、莲花落、山东梆子、渔鼓、骑马、射箭等带有浓郁水浒特色的民俗文化演艺活动,在体验水泊梁山粗犷豪放的山寨气息的同时,感受梁山温婉、旖旎的自然风光……节日期间,围绕文化传承的体验活动,成为济宁旅游吸睛的风景线。

  位于鲁西南腹地的济宁市,是著名的孔孟之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中国的文化版图和世界文化格局中,济宁是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因孔子、孟子而享誉天下,又因历史悠久、文化繁盛而成为中华文化的缩影。历代帝王尊崇,百姓朝拜的孔孟之道,影响着中国的发展,形成了儒家思想。孔孟文化、水浒文化、佛教文化、微山湖文化等特质旅游资源让济宁市构成了“东文西武,南水北佛”的特色旅游架构,到孔孟故乡感受一场文化的慢行,已经成为广大游客旅游方式的新选择。

  在我国,济宁的文化旅游资源可谓一枝独秀,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业发展条件,2013年11月26日,中央领导到山东曲阜考察时强调说:“我这次来曲阜就是要发出一个信息:要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济宁的文化旅游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目前,济宁市全市共拥有景区140余处,其中国家A级景区52处,旅行社134家,星级饭店59家。拥有3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拥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3个,旅游强县4个,旅游强乡镇14个,旅游特色村13个,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0家,休闲渔业示范点6家,旅游星级宾馆61家,旅行社120家。

  近年来的发展证明,济宁的文化旅游业完全可以脱颖而出,旅游经济指标在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下实现了逆势上扬,旅游业已成为济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奇兵。而作为传统文化旅游资源一枝独秀的济宁市,发展文化旅游拥有毋庸置疑的独特优势。近年来,济宁市把旅游业作为优势、主导产业加以推进,着力打造“首善之区”文化旅游样板。文化旅游业已成为济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奇兵,2015年1-10月份,济宁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536万人次、同比增长8.2%,实现旅游总收入402.9亿元、同比增长12.6%,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1%,成为支柱产业,走在产业发展的前列。

  2012年,济宁市确立了“孔孟之乡 运河之都 文化济宁”的城市旅游形象口号和标识logo,文化是根基、是动力,更是特有的旅游吸引物。突出使用“文化济宁”特色品牌,统一打响“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这一城市品牌。

  品牌形象构建完成,产品紧跟落地。济宁市包装推出了国学经典研学游、文化经典体验游、圣地乡村生态游3大系列14大主题33条线路产品。高标准编制了《游读济宁》、《美丽中国行济宁篇》、《乡村旅游手绘地图》等旅游宣传资料。文化的唯一性,也为济宁旅游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吸引游客关注和粉丝量达40万人。2015年,济南西客站游客集散中心济宁城市客厅、同程网济宁旅游旗舰店正式运营,“文化济宁”的品牌效应得到明显提升。

  10亿元旅游产业基金,盘活大项目

  文化旅游产业是一个取之不尽的金矿。2015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济宁市委相关领导到汶上县和兖州区调研黄金周旅游工作,提出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重要的战略性产业来培育。

  济宁市委、市政府应时而动,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旅游业跨越发展加快旅游强市建设的意见》《推进旅游业跨越发展加快建设旅游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关于加快推进修学游发展打造全省修学游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

  仅2015年出台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就确定了5大主题23项旅游改革发展任务。创新财政资金金融化运作方式方面,济宁做了大胆有益的探索,先后设立了旅游业发展及城市形象宣传专项资金4000万元、文化旅游产业基金10亿元。升级了旅游惠民一卡通,创新推出二维码电子年票,济宁当地游客足不出户便可以网上办理年票,一卡通每年保持2万张以上的销售量。

  大项目是旅游发展的支撑。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济宁市成立了市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指挥部,明确了市级领导包保联系10个在建项目、12个招商项目、4大类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健全完善了督导调度、协同推进机制。2015年,对上争取省“一圈一带”旅游切块资金3100万元,支持太白湖游客中心、微山湖创5A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对外推进港中旅与梁山县、太白湖新区签署了合作开发协议,香港世贸集团投资100亿元的微山湖休闲旅游小镇项目正式签约。对内加快在建项目进度,41个重点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8亿元,兖州兴隆文化园开园运营,《菩提东行》正式开演,尼山圣境百花谷景观基本完工,邹城上九村古村落开园运营,曲阜文化国际慢城,成为全国第三座慢城。

  2015年,围绕建设全国研学旅行示范市,济宁市实施了修学旅游“十百千”工程,推出了10大国学经典研学线路产品,提升完善研学基地26个,储备命名专业人才650余名,全市各重点研学基地共拥有接待床位4980张、教室438间,可同时接待12170名游客参与研学活动。2014年,济宁市被评为“亚太地区修学旅游目的地城市”。2015年,济宁市承办了“全省研学游产品发布会”,孔子“为人之道、孟子“民贵之道”、水浒“大义之道”入选省十大国学之道研学旅行产品品牌。

  2015年,是济宁市旅游局确定的“美丽乡村游建设年”。期间,开展了乡村旅游“百村千户”示范单位品牌创建工作,扶持发展县、镇、村、户四级示范单位,完成了1525户乡村旅游经营户改厨改厕工程。组织开展了“2015美丽中国行聚焦文化济宁”中央媒体采风、“儒风乡韵”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颁奖《美丽中国行济宁篇》首发式暨乡村旅游现场会等系列活动。组织乡村旅游带头人500余人次赴台湾、杭州、青岛等地学习乡村旅游发展经验,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民就业近10万人。

  “德”服心 “礼”赢客

  2014年5月份,在滕州经商的王晓娜来曲阜旅游时,不小心将装有银行卡、客户单据和2000多元现金的手包落在了游客服务中心。张雨生与旅游局工作人员一起,在曲阜警方的帮助下,通过皮包内身份信息找到了焦急万分的王晓娜。

  在济宁,像张雨生这样的旅游人物,以德践行,用心服务游客的故事还有很多……无论是峄山风景区办公室与峄山派出所组成联合救助组,抗担架、爬山救治突发病痛的游客。还是,微山岛景区,暴雨中营救困在了岛上的一家人。更有梁山寨派出所的干警们在离地面约30米平滑如镜的山体侧面高崖上面,将两个小男孩成功解救。小事情里的大爱,无不充满着首善之区的正能量。泗水寻芳旅行社导游乔敏,为团员里一位70岁的老年游客过生日,当她冒雨买来蛋糕,献给老人的一刹那,温暖油然而生。事情小可见大,细可融情。旅游是一个服务性工作,关注细节,从“心”出发。济宁旅游从业人员的德行义举,广受赞誉。2015年的5月12日,济宁40多家旅行社负责人、济宁义工联盟成员和社会爱心人士,为16岁白血病少年蒋文斌点亮重生的希望。这个自发的组织,一共为蒋文斌筹集到8万多元,导游群体内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为加强旅游行业管理,提升行业风气和社会美誉度,济宁市连续开展了诚信旅游示范企业评选活动。在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旅游汽车公司中大力弘扬诚信企业文化,营造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公平竞争、游客至上、优质服务的旅游发展环境。截止到2015年,该项评选活动已经进行了五届,经过层层选拔评选出的20余家诚信旅游示范单位在诚信经营、遵纪守法、安全生产、规范服务以及坚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等方面,成为全市旅游行业学习的典范。

  曲阜市为每一位导游人员建立了年度诚信档案,制定了《100条道德服务规范》《曲阜市诚信星级导游员评定标准》《导游诚信服务承诺书》以及《导游诚信档案》,按照标准对导游员进行考核,并对导游员诚信管理采取旅游管理部门检查和旅行社日常管理相结合,综合游客意见反馈表、旅行社评价意见等情况,对导游员诚信情况进行全面评价。

  2014年春节期间,曲阜导游员刘凤接待的一个旅游团,由于降雪路况差,客人迟到了近3个小时,使她错失了多个带团机会。有人笑她太傻,节日期间游客多先带别的团赚到钱再说。但她笑笑说,“将心比心,雪天路滑客人比我们还着急。如果我为了赚钱去带别的团,客人会怎么看曲阜导游?怎么看我们曲阜人?在我的心里,约好的事情就一定要遵守,诚信比金子还贵。”

  曲阜市引导各旅游企业设立旅游公益基金,全行业人员每月拿出工资的1%作为爱心基金,用于援助困难家庭、个人,奖励行业明星和“四德”模范。目前,已经募集资金近20万元。旅游公益基金将用于扶助旅游系统和社会上家庭困难人员,建立捐助档案,每年实现对100个家庭或个人的扶助。同时,曲阜还制定100条道德服务规范,对从业人员开展道德教育培训,制定“四德”服务评分卡,让游客对从业人员道德服务进行打分。

  2015年8月,曲阜市高规格召开了交通旅游秩序整治百日行动动员大会,大力开展“人力三轮、仿古马车及黑三轮”、“交通运输执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停车场”、“违规景点及违规经营”、“导游违规”和“高铁广场秩序”等7个专项整治。

  济宁市旅游局建立了七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旅游安全、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2015年开展的旅游市场秩序集中整治月活动中,检查旅游企业300余家,纠正不规范企业34家,检查导游530人次,扣除IC卡56分。

  一直以来,济宁市坚持以游客评价为主的旅游目的地评价机制。自2014年以来,济宁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委托第三方机构游客满意度测评工作。游客满意度调查分为现场问卷调查、网络评论调查、投诉与质监调查和网络问卷调查四部分,现场问卷调查范围为全市13个县市区,调查对象为各县市区市民和接待的游客。全市共发放问卷5000份,每季度编制下发《济宁市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根据调查结果给出城市环境、公共服务、行业服务、网络评论、投诉与监督等方面影响游客满意度调查的因素分析,并对各项进行了评分排名。

  各县市区调查内容的分项评价和抽样点的服务质量状况,重点突出好与差的方面,着重找出各地旅游服务质量的短板,以便进一步改进和提高。自游客满意度调查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市区高度重视满意度测评工作,认真对照、查找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有针对性的督促景区整改,细化分解到相关部门逐一整改落实,旅游市场环境明显优化,旅游服务质量获得有效提升。

  在旅游投诉方面,截至目前,济宁市监察大队受理处理游客来电、来访咨询180起,有效投诉30件,投诉旅行社8件,景区17件,星级宾馆2件,导游3件,处结率、满意率100%,为游客挽回损失32000余元。在媒体设置“理性消费”“曝光台”等专栏,正确引导旅游经营者和旅游消费者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对违规违法经营和社会恶劣现象进行公开曝光。

  另外,济宁市还建立了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聘请国家级社会监督员15名、市级会监督员50人。加强游客文明出行、景区旅游秩序的暗访和监督。

  2015年,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济宁关于“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对济宁市旅游工作评议结果为“满意”。

  2015年国庆前期,大型佛文化主题公园——兖州兴隆文化园开园迎客。此前分三次,景区派发出3000张、6000张、一万张门票,分三次邀请本地市民来参加景区“压力测试”,现场发放调查问卷,倾听游客提出的建议。兖州兴隆文化园做到了严格管理,处处把关,真正把细节落到了实处。兖州兴隆文化园开园前试压,为园区顺利开园奠定了基础的同时,也在旅游业内竖立了良好的口碑。

  微山湖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之一,湖内有鱼类78种,鸟类205种,湖中还有维管束植物239种,大湖生态特色独居。微山县从2012年起持续开展渔业养殖污染防控工作。15万渔民亲手拔掉了自家围网,为“退渔还湖”做出了努力和牺牲。截止到2013年底,微山县累计清理规范网箱0.46万公顷、网围约1.37万公顷,规划养殖区内保留费投饵性网箱0.16万公顷、网围0.21万公顷。

  为湖区广大渔民谋求微山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引导渔民走出一条转产转业之路,微山县建立取缔网箱养鱼的长效机制,引导扶持渔民转产转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发展生态农业,引导渔民转型上岸,实现了水清与民富。

  生活在济宁这座被众多经典文化包围的城市里,从骨子里透射出厚重与儒雅的都市氛围中,让人内心顿生敬畏、瞬间心境平和。漫步于这座古老的城池当中,脚下和眼前捕捉到的讯息,总令人感动和欣喜。诗礼堂前的朗朗读书声,如今依然在孔庙上空盘旋,穿越千年的舞剧《孔子》里,活生生的孔子仍可走入我们的眼帘。这种文化的特质,是历史赋予济宁的最为光鲜的名片。

  行走济宁,你可以亲近自然、流连山水,亲沐儒风雅韵。驻足济宁,宜游、宜学、宜休闲。儒贤圣地,热情好客,以诚待人。无论是行走在景区随手拾起纸屑的工作人员,还是为行动不便的游客推轮椅的导游,抑或在私家车上贴上爱心接送车的标志,为游客免费服务的旅游志愿者。无不映射出,孔孟之乡的待客之道,好客之情。在圣贤文化的感染下,济宁旅游人坚守质量,旅游品质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令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