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济宁“儒学讲堂”遍乡村

  • 发布时间:2015-09-11 02:31:4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肖力伟通讯员丁永宏王磊

  日前,山东省济宁曲阜市防山镇集市上的“鸿儒书店”里,店主孔庆芒正为一对新人写新婚对联:孝德传家远,诗书继世长。老孔告诉记者:“如今农民都到‘乡村儒学讲堂’里学习传统文化,连青年人结婚也不忘写上这种反映传统家风的对联。不写还不愿意哪!”

  农民通过到讲堂里听课,行为向善向好,社会管理也变得容易起来。在最早开办“乡村儒学讲堂”的泗水县圣水峪镇北东野村,正在村垃圾箱旁装车的村环境保洁工赵士新向记者介绍:“以前垃圾乱扔,我要开着车满村拣,村里的垃圾箱形同虚设。如今这乱象不见了,人们按时将垃圾打包入箱。”在场的镇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两个数字:截至去年,全镇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8%,信访案件同比下降35%。如今村街上歪脖子瞪眼,出口伤人、动手打架的明显减少了。

  “济宁是孔孟之乡,农民的精神面貌和道德水平应该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表示。

  两年前,济宁市针对一部分富裕起来的农民精神空虚、道德失范的现状作深入专题调研,确定了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建乡村文明的工作思路,聘请国内、省内专家学者担任教师,并在泗水县率先开办“乡村儒学讲堂”。以“不讲天边讲身边”的授课方式,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泗水县顺势而为,抓点带面,在有条件的乡(镇)村创办“乡村儒学讲堂”,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当地就办起“乡村儒学讲堂”36个,开课300余场次,听课人数达16000人次。

  济宁市因势利导,参照“乡村儒学讲堂”的做法,办起各种优秀传统文化农民教育场所260余处,有“孝德文化讲堂”、“孝贤文化讲堂”、“断机教子文化讲堂”、“法制文化讲堂”、“互帮互爱故事会”等等,这些优秀传统文化讲堂遍布全市14个县(市)区乡(镇)村,每年超过15万人次听课受益。济宁市还选出《儒风孝道知识读本》《弟子规》《朱子家训》《四书五经白话选读》等书,有针对性地向农民讲授。

  “在济宁市,各种优秀传统文化讲堂的兴办,给农民提供了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乡村农民崇德向善,互帮互助,遵纪守法的行为规范正逐步形成。”济宁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次忠说。据介绍,目前济宁市农村建成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榜”6958多个,高标准道德建设主题公园14处,先后入选中国好人榜24人、全省道德模范14人、全市道德模范125人。2012年以来,入选“山东好人”125人,评选“济宁好人”310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