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贵州以标准升级倒逼水泥产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2-18 08:32:4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贵州以标准升级倒逼

  水泥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讯 (记者刘 艳)近日,记者从贵州省质监局获悉,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在助推贵州省经济转型提质增效、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该局制定了严于国家标准的《贵州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地方标准、严格执行《通用硅酸盐水泥》和《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等国家标准,使该省水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取得较好效果。

  近期,该局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全省70家水泥企业实施调查,该省水泥企业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100%,排气筒大气污染物的监测率为100%,气体收集系统和净化处理装置废气收集、处理与排放符合率100%,企业排气筒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符合率98.6%,《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实施率达到97.1%,企业水泥单位产品能耗限定值符合率89.7%,企业水泥单位产品能耗得到先进值符合率44.1%。能耗高、污染大的立窑生产逐渐退出市场,企业数量从2008年的150余家减至2015年的70余家,行业的集中度和资源利用率得到大幅提升。

  在贵州省质监局具体指导下,目前,该省水泥企业在生产中普遍采用国际先进的预分解窑工艺和集散式自动化中央控制系统,环保收尘设施配置齐全,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制造成本明显降低;大多数水泥企业安装了余热发电机组并对主要耗能设备进行了变频节能改造,原材料及半成品质量检测采用国际先进的X射线荧光分析检测,产品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实现了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