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严查网络送餐乱象 "饿了么"证照符合率0%

  • 发布时间:2015-11-12 15:48:0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杰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你曾经在网络外卖订餐平台上订过吃的吗?是不是既方便又省时省钱,又有照片,看起来很美。实际情况也许会让您大跌眼镜。

  网上宣传“高大上”,网下制餐“脏乱差”,记者近日暗访发现,网络外卖订餐平台“两张皮”:信息公示不全不实、餐厅卫生状况堪忧、订单被“神奇”取消、商家不提供发票等现象突出。

  商户资质

  公示不全不实

  市消保委今天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向相关平台发出督促整改函。结合市食药监局近期监督管理的情况,网络外卖订餐平台“有图无真相”的混乱管理浮出水面。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将对有关情况正式立案调查,将相关法律文书送达相关企业。

  今天上午,工商大厦5楼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饿了么”“美团外卖”“外卖超人”“到家美食会”“百度外卖”“大众点评”“零号线”“口碑外卖”和“点我吧”9家平台的代表悉数到场。会议没开始,这些网络外卖订餐平台的代表已经开始窃窃私语,惴惴不安之情溢于言表,“不知道会议将披露什么内容”。

  然而,会议开始后,市消保委公布的志愿者体察调查结果确实惊人:在100家餐厅中,仅39家在平台上同时公示了可辨识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等资质证明图片;而这39家餐厅中,仅19家餐厅的证照信息与入网餐厅的实际经营主体相符。

  在消费者的主观评价中,外卖订餐平台的客服服务和配送速度最令消费者满意,而餐品质量和餐厅卫生状况与消费者的预期有差别。

  经营餐厅,需要具备工商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等资质证明。值得注意的是,这项调查发现,“零号线”和“大众点评(外卖)”平台上的商户没有一家公示餐厅资质证明,而“饿了么”“外卖超人”和“百度外卖”的亮证(照)率也分别只有13%、25%和38%。

  “饿了么”

  证照符合率0%

  如果说公示证照率低已经很严重的话,那么公示与实际情况比较后的证照符合率更是让人忧心:“饿了么”的证照符合率为0%,“点我吧”为25%,“美团外卖”为33%。“饿了么”平台上的“御品粥坊”、“点我吧”平台上的“福荣祥烧腊打浦店”和“美团外卖”上的“千井料理”,在其网上公示的证照地址处都无法找到该入网餐厅。

  而且,在志愿者体察过程的100次订餐中,有2次被取消订餐,原因非常“神奇”——“口碑外卖”平台上的“韩韩烧腊”显示:“卖家未接单:超时关闭”,“外卖超人”平台上的“星美便当”反馈“餐厅暂时无法配送”。

  此外,网络外卖订餐平台网页上明示可提供发票,但即便消费者主动索要,仍未提供;网页上明示不提供发票或满足一定条件才能提供发票。比如“饿了么”平台上的“川味小菜”“福记港式烧腊”等商户不开发票,“咖喱屋”开票订单金额500元起,“特色黄焖鸡米饭店”订单金额50元以上才开发票。“大众点评(外卖)”平台上的“星期一便当(建国西路店)”在网页上明说“本店不提供发票”。

  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表示,通过志愿者体察调查,网络外卖订餐平台应加强主体责任,监管部门应加强监管力度,消费者应留意网络外卖餐厅资质。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许瑾表示,上海食品安全投诉热线12331去年以来接到过多次市民食用网络外卖订餐食品后出现不适乃至中毒情况,较有名的就是郑文琪龙虾盖浇饭事件。 本报记者 陈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