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一处失信 处处受限

  • 发布时间:2015-12-16 09:19: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信用建设

  □ 李梓琴 本报记者 傅江平

  为加快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体系建设,推动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效应,经深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深圳市企业信用信息中心于近日更名为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

  此次挂牌可以理解为深圳企业信用信息中心的一次升级,可以升级扩容到个人信用、社会组织信用、机关事业单位信用在内的社会信用建设——公共信用建设的层面,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监管效应。据了解,深圳市企业信用信息中心自2003年开通至今,主要负责深圳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的管理、维护和运用,涵盖全市288万多家各类市场主体的登记、监管、资质认证、表彰和处罚、纳税、信贷等信息5.5亿条,初步实现各政府部门之间的企业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但是,目前单一的企业信用建设已经不能适应政府管理和社会运转的需要,升级扩容势在必行。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成立后,主要负责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应用及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的业务管理;协调市信用办承担全市公共信用有关工作;协调研究拟订全市公共信用信息业务标准及公共信用建设相关政策法规,工作范围得到了扩展。

  从单一的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升级到多向的个人信用、社会组织信用、机关事业单位信用管理,表明了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信用管理系统的扩大。信用系统扩大了,如何影响商事主体、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的信用状况呢?根据《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记者了解到,纳入公共信用信息资源中的个人信息除了个人基本信息和个人荣誉信息,还会录入个人不良信息,包括欠税、欠费(水、电、气、交通、通信等)、刑事犯罪、行政处罚、民事判决执行情况、行业禁入黑名单及其他依法可以记入的不良信息。信用中心通过信息公示、信息共享和信息查询等方式统一向社会披露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记录的公共信用信息,个人不良信息披露5年,个人不良信息受到记录之后,将会影响个人的买房购车、申请贷款、工作等生活领域,甚至连想去宾馆住宿都会受到限制。

  而对于商事主体、社会组织和事业单位来说,所受到的限制会更多。据了解,纳入商事主体、社会组织和事业单位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的信息除了基本信息、财务信息以及荣誉信息,还包括监管信息:生效的行政处罚、行业禁入黑名单、经营异常状态、缴纳税款、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的异常状态、欠税、欠缴社会保险费、欠缴住房公积金、欠薪、欠费(水、电、气)、银行逃废债等不良信息。载入异常名录的商事主体以及负有个人责任的投资人、负责人、董事、高管被纳入信用监管体系,在办理商事登记、食品准入和其他市场监管许可审批业务时受到限制。不良信息披露时间最长维持3年,从信息生成或生效之日开始计算。此外,在“多证合一”的新版营业执照上,设置与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匹配的二维码,社会公众可通过扫码对商事主体进行信用监督。从深圳市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商事主体登记及许可审批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之后,全市新登记商事主体增量超过前30年总量,从“重事前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从“管主体”向“管行为”,从“地毯式检查”向“双随机抽查”,从“强调政府监管”向“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督并重”转变,实现了“宽进严管”的改革目标。目前,公示平台向各监管部门推送商事主体登记、许可、监管、信用等各类信息44.4万条;建立了“大市场、大监管、大标准、大质量”体系和相对集中执法的机制,成功查办“快播侵权案”“3.19冻肉案”等大案要案。

  未来,深圳市将完善以“大信用”为核心的社会共治格局,推进统一的、覆盖全市的“大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信用建设的区域合作,扩大信用机制发挥作用的地域范围,增强信用在规范、引导和约束商事主体、公民个人、社会组织行为方面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