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依托“互联网+”强化精准服务

  • 发布时间:2015-12-07 10:32: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焦 强 李莉莉

  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中,河北石家庄市、桥西区两级质监部门以“便民服务”为突破口,依托“互联网+”,运用互联网思维,主动适应服务对象需求,强化质监精准服务,努力创新服务模式。

  创新打造“互联网+计量管理信息”的计量行政监管和社会服务新平台。针对民生计量工作监管任务艰巨、繁重而复杂的情况,石家庄市、桥西区质监局研发强检设备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用来实现对各类计量器具使用单位所用计量器具的电子管理,建立起计量信息管理的大数据库。在该系统软件数据管理模块中,可以分类录入各类单位(医院、加油站、集贸市场、超市等)使用的计量器具信息,如使用单位名称、所属区域、计量器具名称、出厂编号、检定日期、检定有效期等,并可根据实际监管情况设置到期提醒时间,以便在检定有效期前设定时间对用户进行提醒。打开软件首页,可以实现对录入单位信息的查询及导出,各单位计量器具信息可以逐项列出,每项信息前设置一个提示灯,此提示灯有红、黄、绿3种颜色,若提示灯显示绿色,则表示该计量器具在正常检定有效期内;若显示黄色,则表示该计量器具即将到检定有效期(到达数据管理模块中设置的到期提醒时间);若提示灯显示为红色,则表示该计量器具已超过检定有效期,实现了计量器具检定状态的一目了然。该系统后续功能仍在继续扩展中。

  开启“互联网+特设安全”监管新模式,把互联网思维融入安全监察工作中,积极探索提高效能、事半功倍的途径,并把着力点放在电梯安全监管上。此监管模式,可以把原来质监部门单独监管转变成互联网上社会所有相关方齐抓共管,把原来单靠行政许可管理改为企业自律,把过去的出事后监管改为互联网上事前预防,把原来只关注设备安全改为关注社会治理体系建立。石家庄市、桥西区质监局制作了服务群众连心卡,将联系方式和办理内容等写入卡面信息。建立了公共邮箱,将特种设备安装、使用、注销等环节办理所需要准备相关表格和注意事项等材料存入公共邮件,方便企业自行下载,提高工作效率。利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提供了在线交流、动态反映、问题解答等服务,宣传安全乘梯知识,及时发布、更新相关法律法规和通知消息,强化互动交流,督促维保单位加强维保、使用单位加强管理。运用特种设备综合业务监管系统,提升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数据库的职能及作用,优化了基层安全监察模式、实现了对大型游乐设施等机电类设备进行检验提示、对承压类设备进行实时自动监控和应急处置支持。

  强化“互联网+产业”,为企业筑巢引凤。在2015年河北省名牌产品评价目录建议征集中,石家庄市、桥西区质监局邀请专家为创名牌企业“充电”,帮助、指导企业改进薄弱环节,并多次赴上级质监部门,为企业名牌产品增项进行协调沟通,力促两家企业名牌产品评价目录增项成功。同时,积极指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的“双采”确认,为某企业与故宫博物院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成功签约打下良好基础,促进了京津冀文创产业协同发展。

  利用好“互联网+”,运用其互联互通和大数据分析功能,落实党组织和党员、党员志愿服务、党员培训等信息,并实现上述信息的实时更新、自动统计、一键显示,这有效提高了党建工作精细化水平,进而为党内决策提供更加精准的依据。他们还建立了党建手机微信平台,要求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关注共产党员网等门户网站,同时,利用微信平台把信息发送范围拓展到群众代表,及时传达党务信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工作经验、先进典型事迹等。同时,充分利用河北质监通平台建立质监群,组织好解放思想大讨论,“三严三实”等主题教育的集体学习和自学,将学习资料、计划等及时发布,积极服务党员群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