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每一脚刹车都在省钱”

  • 发布时间:2015-12-01 09:32: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赵伟

  10月底,丰田具有独门绝技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实现了国产化,这给混动车型的价格具有了亲民的可能。果然,随后上市的广汽丰田雷凌双擎,与同等排量的普通汽油车实现了“零价差”,高调进入中级车市场。

  作为一辆“13万元双擎家轿”,其内涵显然并不止步于油电混动,它在个性、造型、性能、配置和科技含量等方面,是否也能超出期待?近日,记者有幸试驾了雷凌。

  个性标签卓然不群

  因为混动,所以雷凌双擎在右侧A柱下方的“Hybrid”混动标志,把它与所有的同级汽油车区别开来;同时,配之以让人联想到高远青天的蓝色丰田“牛头标”,使雷凌双擎这款车个性十足,极易辨识。

  前脸采用了丰田最新的“KEEN-LOOK”设计,不仅英气逼人,颜值高且时尚。相比汽油版雷凌,它的造型更加大胆前卫,车标向两侧下方伸展出去的亚光饰条直达雾灯,让整个前脸的视觉重心变得更低,从而保持了雷凌的动感特色。

  灯组的变化是雷凌双擎的一大亮点。远近光一体灯组采用了LED光源,加上三维立体示宽灯带,眼神变得更加深邃凌厉。据介绍,这个灯组还有自动水平控制功能,可以始终保持固定的光束高度,避免因为载重或者颠簸的变化令光束照到对面车产生危险。同时,尾灯组也经过了修改,变得更有肌肉感。

  双套动力不同凡响

  记者按下一键启动,挂入D挡,车辆徐徐启动,竟然没有一丝发动机的噪音。

  没噪音,必有原因。丰田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在起步或低速时(雷凌双擎大约在时速25km以下),车是用搭载的蓄电池电力在运行。此时汽油发动机关闭,单凭功率为53kW的驱动电机推动车辆前行。

  记者驾驶丰田混动车的先驱车型普锐斯已有8年,个人体会是,电力驱动时车静得吓人,几手全无声息,因而在起步或低速时要特别小心路人的安全,尤其是路侧有老人和儿童时,记者会善意地轻按喇叭提醒或者降速乃至停驶。

  众所周知,发动机怠速运转和车辆低速时最耗油,而此时用电力驱动就得以避免此弊端。当车速较高或加速时,雷凌的双擎动力——汽油发动机和驱动电机会同时工作,使其动力总成的最大输出功率可达100kW,使加速表现非常凌厉,1.8L的雷凌双擎动力完全能够超越绝大部分1.4T或者1.8L车型,尤其是常用的时速在20~50km时段的加速,让驾者可以随心所欲地,轻快地变线超车。

  拥挤的城市街道是体验雷凌双擎动力和省油的绝佳场所。此次试车路线的选择,正是从驻地前往成都著名的熙来攘往的古街宽窄巷子,一路上走走停停。当轻踩刹车时,从仪表盘上的能量流向表,可以看到能量正在从车轮回收给蓄电池用,实现了“刹车储电能”的效果。

  这就是丰田油电混合技术的奇妙所在。与普通汽油车每一脚刹车都在浪费动能不同,这种“每一脚刹车都在省钱”的感觉令人心旷神怡,与汽油车刹车的感受完全是冰火两重天。

  混动技术让频繁的刹车损耗动能反而实现了省油,那么雷凌双擎的百公里仅耗油4.2L的性能就所言不虚了。记者所驾的普锐斯是丰田第二代混动技术,最低的实况油耗曾达到百公里3.8L,平时的油耗即使开着空调,平均下来也就是4.4L左右。加满油跑上近千公里不成问题。因为的确很省油,经常忘了上次加油的时间或地点,也给人以使用起来异常省心的感受。

  科技随时代在进步,雷凌双擎采用的是丰田第四代混动技术,动力更好、更省油乃应有之义。

  这款车不但发动机噪音控制得很好,风噪和胎噪抑制表现也很不错,成都喧嚣的街道也没有多少声音能够传到车里。雷凌双擎风阻系数只有0.29,让动态性能更加淋漓尽致地发挥。

  许多人担心丰田混动车蓄电池的寿命和安全性。从结构上,这套蓄电池被安置在座椅后方,也被牢固的C柱包围,并且混动系统的高压电路还有专门的标示和绝缘监控,万一在意外发生时能够立即断电以确保安全。实际上,有一个例证是:一个老外出租司机,开第一代混动技术的普锐斯已超过100万km了,车载蓄电池不仅安全,也没有更换,随车辆的寿命同在,所以无需多虑。

  力如撼雷,凌若闪电。“雷”形容力霆万钧的动力气韵,“凌”意谓轻快如闪电般的省油。这大概是广汽丰田给汽油版雷凌初取名时,为后续诞生的雷凌双擎所精心埋下的伏笔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