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乘用方法(三):滑倒或跌倒的风险及预防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32:3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滑倒或跌倒的风险

  滑倒或跌倒是乘客乘用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时最常见的事故风险之一。滑倒一般发生在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出入口区。为了防止和减少滑倒事故的发生,国家标准中对梯级、踏板、梳齿支撑板以及楼层板的防滑性能都作出了具体的要求,以保证这些部件具有足够的防滑性能。而跌倒事故的原因相比滑倒更加复杂,其中,乘客进入或离开自动扶梯或自动人行道时身体速度的瞬间变化,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逆转、超速或不平稳运行是主要的跌倒原因。

  1.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超速

  顾名思义,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超速是指设备实际运行速度超出其额定速度。前面介绍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电气安全保护装置时已经提及,超速时应由超速保护装置动作使设备停止运行,但从超速发生到设备因保护装置动作而停止前,设备可能处于速度不平稳的运行状态,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上的乘客特别容易发生失稳跌倒。

  2.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逆转

  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逆转指设备在运转过程中突然改变其规定的运行方向。跟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超速保护装置类似,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也设计有防逆转操纵装置,设备一旦发生逆转会触动该装置使设备停止运行。但由于设备逆转过程本身是一个运行极不平稳的过程,期间乘客常常因为受到惯性力的作用而跌倒。

  3.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运行不平稳

  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运行不平稳指设备由于维护保养不善等原因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明显抖动。由于运行速度的抖动容易使站立上面的乘客产生晃动,从而产生跌倒风险。这种情况虽不多见,但在一些保养不善或疏于管理的老旧设备上确实存在。

  预防滑倒或跌倒的乘用方法

  虽然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本身由于突发故障等原因可能存在使乘客滑倒或跌倒的风险,但正确的乘用方式可以有效预防该类事故的发生。譬如,乘客乘用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时紧握扶手带,可以大大减少进入出入口区时的滑倒和由于设备超速、逆转或运行不平稳导致的跌倒事故。老人和少儿由于自身平衡能力相对较差,乘梯时最好有健康成年人陪同并搀扶以免跌倒。

  与此同时,一些不正确的乘梯方法则可能放大上述滑倒或跌倒的风险。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听到“左行右立”,很多人想当然地将这条规则推广到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乘用中,尤其在交通高峰时段如果你站在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左侧时经常会有人希望你让行以便他们快速通过。实际上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设计是假设乘客静止站立在设备上的,而设备运行时乘客在设备上的走动会增加滑倒或跌倒的风险,而一些儿童在设备上的跑动玩耍就更加危险。

  此外,考虑到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意外逆转或超速可能造成乘客及货物受到惯性力作用而失稳,因此婴幼儿车、行李箱等大件物品是禁止搭乘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应搭乘垂直电梯以保证安全。

  相关图形标识介绍

  为防止乘客滑倒或跌倒,提醒乘客正确乘用,在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出入口,会张贴一些安全标志,常见的有:

  (上海交通大学电梯检测中心 史 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