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机器人产业应警惕一哄而上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32: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观象台

  □ 胡立彪

  11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颇为吸引眼球。其吸引力一方面源于当今各种最先进的机器人扎堆亮相,给人们带来诸多惊喜;一方面源于机器人市场前景被广泛看好,其背后蕴藏着巨大商机。前一方面是外行们看的热闹,无关紧要,后一方面则是需要行业认真看的门道,马虎不得。

  离开大会说产业,就目前形势看,我国机器人发展虽挺热闹,但实事求是讲,似乎真还没有摸到门道,而问题却在热闹中凸显出来。

  机器人有着可观的市场前景,这一点谁都认可,说我国的市场前景更广阔,应该也没人反对。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GRII)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市场新增工业机器人4.55万台,同比增长35%,2015年预计将达到6.42万台。而另外一项调查显示,国内66%的企业愿意用工业机器人改造生产线,其中85%的企业未来一年内有可能引入智能制造设备,工业机器人成为首选。今年5月,我国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纲领性文件,这份文件主动适应了制造业潮流发展,为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后,各地跟进,也出台了相应文件,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在企业应用工业机器人意愿增强、中央与地方日益体现政策倾斜和鼓励的双重利好下,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前景可期。不过,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却不怎么令人满意。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制造业工业机器人密度(每万人的机器人保有量)为58台,而我国的机器人密度只有不到30台。这个数字是德国的1/10,日本的1/11。机器人密度不高,是因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起步晚,而起步晚所造成的更大问题,是从一开始就处于跟随发展状态,长期被压制在产业链的下游。由于核心技术缺失,我国工业机器人消费严重依赖国外企业,尤其在核心零部件上,我国机器人企业受制于人,只能购买价格高昂的国外设备。

  产业起步晚不可怕,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无视这种差距,而把眼睛只盯在市场前景广阔所能带来的现实利益上。现在许多人特别是一些企业,一谈机器人,都会提到“市场蛋糕”有多大,总要使用“抢抓机遇”这样的字眼。其急功近利的心态显露无遗。什么事情一犯抢,肯定要出问题。机器人产业当下就抢出了坏事的苗头。人们已经看到,我国机器人产业高端领域市场被洋品牌占据,却没有谁愿意下功夫去改变这种状况,而只是在低端市场领域铺摊子、抢份额,盲目扩张。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推进机器人产业园区建设,规模企业达到140多家,但相当一部分都是在演绎进口零部件、国内组装然后推向市场的简单拼凑模式,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缺失较为明显。一些区县城市也跟风搞机器人产业园区,引进的机器人企业不少都是“杂牌军”,它们的主业根本就不在这里,机器人只是它们“顺便”尝试的业务。任由资本资源一哄而上,照此趋势发展下去,机器人产业很有可能步上光伏产业后尘,在低端产能上无序扩张,最后陷入低价低质的恶性竞争,不但错失发展机遇,还会与强者的技术实力差距越拉越大。

  正如有学者指出,机器人产业发展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决不能急于求成。必须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在一些核心和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拥有话语权,才是最重要的。对地方而言,应当遏制投资冲动,搞好充分论证,制定符合实际的发展战略,切不可盲目大干快上,人为制造规划热、投资热;对企业而言,必须要找对了方向进行产业研发、技术攻关,人云亦云是搞不出名堂来的。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