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书画收藏要有精品意识

  • 发布时间:2015-11-27 09:31: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收藏论坛

  □张守涛

  只重尺寸大小,没有精品意识,也是现代收藏中存在的一大误区。我们在收藏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人,就喜欢要大画。这种观念的存在和中国画按平尺计价有关,人们总觉得越大的画价值越高。实际并不是这样。按照传统做法,中国画计价是以4尺整纸(68厘米×136厘米)为一个基本标准,不同厂家和生产时期又会略有差异。如果小于或大于4尺整纸,价格还应递减,所谓每平尺的价格,应是4尺整纸的价格。

  由于要大画的人多了,很多书画家也热衷于创作大的作品,但大多粗制滥造,一来就是什么百米长卷。百米是什么概念呢,就是300尺,装裱起来就是很粗的一大卷,这样的作品怎样观赏?往哪儿摆?就是收藏也要占很大的地方,年代久了也很容易损坏。我在几个藏家那里见到很多大画没几年就损坏了。当然如果在特殊场所摆放展出的专题性作品就另当别论了。

  画不在大小,主要是要精,认为中国画纯粹按尺方论价也是一个误区,因为应酬和精品有时价格也是相去甚远的。齐白石很少画山水,但他的山水画要比虾呀蟹呀复杂很多很多,价格也高很多。所以一幅作品是否值得收藏重要的不是大小而是品质。一幅作品的品质应该包括技法是否能让人赏心悦目,回味无穷;内容是否丰富并富有文物价值,在美术史和社会历史上是否有一定的史料价值。《清明上河图》就具备这些品质,是一部伟大的历史风俗画卷,不但表现了众多的人物、建筑、动物、树木,而且又能把人物画、山水画、界画完美地结合起来。《清明上河图》中有1643个人物,208头动物,比古典小说《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中描绘的人物多很多,其表现的同时代的真实景象是一切文字资料所无法比拟的,作品的艺术价值、文物价值、社会历史价值都是显而易见的。现在,有人力图描绘几百年前的城市景象,但是只是从文字记载去推测臆想,怎能保证历史的真实性,又怎么可能有历史和社会价值呢?

  要论大,中国美术史上存世的作品并不多,这可能是因为大画绝大部分是壁画,难以存世有关。笔者见过的只有永乐宫壁画和北京白塔寺影壁墙上的一幅,全是人物画。现在存世的画大多是手卷,纵观古人留下的手卷,都是精心之作,在艺术价值上无疑是价值连城的,这也是手卷的价格历来在书画市场上都是最高的原因之所在。

  宋代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应该说是中国美术史上最重要的大青绿画卷。王希孟绘制这幅作品时年仅18岁,是中国美术史上得宋徽宗赵佶亲传并以一幅画而名垂千古的天才画家。王希孟生于1096年,卒于1119年,只活了20多岁,也只留下了一幅作品。《千里江山图》高51.9厘米,长1191.5厘米,设色华丽、气势宏伟,是现存山水画手卷中较长的一幅作品,主要价值在于它的绘画本身。

  这些年受到很多关注的元代黄公望的作品《富春山居图》卷,也是一幅价值连城的作品。这幅画只有30多厘米高,现存于台湾的一部分有6米多长,存于浙江的一部分也就是50厘米左右长。这幅作品很有故事且本身的艺术价值也很高。

  古人留存下的长卷还有很多,但大部分都在3米左右,5米就算是较长的了。过去论长卷,只要满8尺既可叫作长卷,而不必求长,但必求是精心之作。值得注意的是,一般长卷最多只有20多厘米至50厘米高,我们应该知道,高度越小,长度越长,则容量越大,难度也越大,也越能显示中国画独有的长卷形式、透视、章法等方面的独特魅力,这绝不是以“尺方”可以衡量的。中国画论中有一句话叫作“咫尺之间,体万里之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们现在出现的这些粗制滥造的百米长卷和古人的长卷比起来,还能叫艺术品吗?

  作为书画家应该有精品意识,撇下浮澡的心,静下心来,选好命题,精心创作。作品的大小还是让实用价值和命题要求,乃至画随笔意的创作激情来决定的好。作为收藏家也应切记,要想所藏能够增值,关键不在大小,而在于作品的品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