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说《白鹿原》是伟大时代的伟大作品

  • 发布时间:2015-11-23 04:33:30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一次我们在会上讨论,大家都说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然而伟大的时代是不是没有伟大的作品,有人说‘不,还是有伟大的作品的,《白鹿原》就是!’没想到,得到了全场的鼓掌认可。”这是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昨日在西安讲述的一段真实经历,也是对小说《白鹿原》最中肯的评价。

  2005年,西安工业大学成立陈忠实当代文学研究中心,为了纪念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也为了纪念作家陈忠实走上创作道路50周年,昨天上午,陈忠实当代文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暨陈忠实创作研讨会在西安工业大学召开,久未露面的陈忠实到场并希望能为文学再出点力。

  陈忠实希望为文学再出力

  冬日的西安,带着些许的寒意,然而因为陈忠实这个名字,文人雅士云集,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文学评论家朱小如等从北京赶来,还有李国平、肖云儒、畅广元、李星、李震、段建军、杨乐生、周燕芬、仵梗、李清霞这些陕西文艺界知名评论家。

  省作协党组书记黄道峻说,如果从1965年陈忠实在《西安晚报》上发表散文处女作《夜过流沙河》开始,今年恰逢其走上创作道路50年,也是他的长篇代表作品《白鹿原》问世整整22年。“不久前,人民文学出版社做过调研,公布了该社成立以来累积销售量最大的作品,那就是《围城》和《白鹿原》。”

  因为身体原因,陈忠实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公众场合了,但昨日他特意赶来,先生看上去精神还不错。他说他很感动陈忠实当代文学研究中心走过了十年,他也会认真听取评论家们的意见,听取他们的看法。他曾经说过“文学依然神圣”,虽然身体抱恙,但他依然说:“希望能为文学再出点力。”

  评论家称《白鹿原》已是经典

  关于《白鹿原》的评价,其实二十余年来从未停息。毋庸置疑,二十余年的时间、长盛不衰的销量,已经证明这是一部伟大的作品。但在昨天的会上,很多评论家都表示:“对于当代文学的评价,我们似乎过于保守,不愿意用‘经典’,用‘伟大’,用‘大师’这样的词语去评价当代作家和作品。但其实即使评价当代文学作品,我们何尝不可以大胆一些,何况《白鹿原》够得上‘伟大时代的伟大作品’,够得上‘文学高峰’这样的评价。”

  吴义勤就表示:“作为一个时代最重要的文学标本,《白鹿原》的意义超越了文学本身。我们不必避讳把好的词用在当代作家身上,陈忠实、莫言为何不能称为‘文学大师’?如《白鹿原》这样的文学作品,本身已是经典。”李震同意不久前知名评论家谢有顺提出的一个观点——当代文学已超越现代文学,在他看来,《白鹿原》这样成熟的作品,“是上世纪80年代播下的种子,90年代结的果,受意识形态影响较小,也尚未受到市场经济的冲击。”

  22年前,《白鹿原》问世时,有人说把对作品的评价交给时间;但昨日评论家对于《白鹿原》的评价依然是具有相当高度。白烨说:“这是少有的杰作,丰富、厚重、无与伦比。”李星说:“它对百年来乡土中国的社会组织、结构形态、文化形态进行了空前的揭示,塑造了很多性格典型,比如白嘉轩的人格精神高度,鹿子霖的多变人格形态,鹿三的忠仆形象,白孝文的浪子形象,黑娃的叛逆形象,小娥的荡妇形象。二十余年,没有一部长篇小说在整体上、美学上、艺术上达到这样的高度。”记者张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