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一阁博物馆收藏周志高书法《毛泽东诗词长卷》

  • 发布时间:2015-11-12 02:32:56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通讯员乌莹君 记者陈青)昨日下午,革命老军人周志高向天一阁博物馆捐赠《毛泽东诗词长卷》暨现场展示活动在宁波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徐戎休养所举行,天一阁博物馆馆长庄立臻向周志高颁发了收藏证书,这也是此件书法作品首次公开亮相。

  据介绍,该作品长43米,高0.65米,以篆书、隶书、行书三种书体书写《沁园春·雪》《卜算子·咏梅》《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等毛主席诗词共43首。该作品以篆书为主,用笔浑厚苍茫,章法跳跃跌宕,给人一种朴茂刚劲,端庄秀美之感。为创作此长卷,作者不仅熟练背诵毛泽东诗词内容,还逐字查阅了《商周金文选》,遍临各类商周时代的青铜器铭文,以此纪念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丰功伟绩。作品从初稿到最后完成总耗时十年。

  周志高,1932年生于湖南长沙的一户贫农家庭,毕业于空军第三航空学院,特级飞行员,曾参加过抗美援朝、解放一江山岛、入闽作战、海南轮战等战事。他热爱书法艺术,书法作品曾在洛阳中韩书画大赛中获金奖,并入编多部书画集。现为宁波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艺术委员会会员、国际美术家协会会员。

  “毛泽东思想值得我们传承,他的书法、诗词同样值得我们学习。我希望通过这样一幅书法长卷,表达对领袖的崇敬之情,同时也是为了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书法艺术。”周志高在谈到创作初衷时说。天一阁博物馆馆长庄立臻表示,收藏《毛泽东诗词长卷》,丰富了天一阁博物馆的馆藏资源,博物馆会发挥这卷作品在弘扬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