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延边 机构改革中必须要加强质量工作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32:4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杨蕾

  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全国政府机构改革中,质量工作应该怎么改?质量工作机构应该如何调?在建设质量强市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座谈会上,吉林省延边州的改革实践带给大家很多思考。

  2014年9月,延边州所属8个县市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启动县市政府部门机构改革工作。按照省编办的统一模板,各市县将原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管理局及食安会办公室整合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即“四合一”模式。在这一轮改革中,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设机构中的

  质量工作部门从原有独立机构设置时的6个减少为一般只保留2个,人员编制从47人缩减为30人左右。

  但是,延边州政府领导感到,统一模板的应用,对正在积极推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延边州,存在一些不利影响:质量工作职能严重削弱,给质量工作带来严重影响。

  “州委、州政府认识到,县市机构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延边州质量工作开展,不适应延边州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们感到,在政府机构改革过程中,质量工作必须得到加强,质量工作机构必须得到加强,才能真正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延边州州长李景浩开诚布公地说。

  重视质量已经成为延边州人民的共识,“用质量成就富庶、开放、生态、和谐、幸福延边”,已经成为全州追求的质量目标。那么,机构改革到底怎么改才能更有利于延边质量的发展呢?

  李景浩说,他们主要从4个方面入手。首先,取得思想上的共识至关重要。“州领导一致赞同在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名称中增加‘质量’二字,改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并在具体职责表述中增加质量工作的内容。这一想法与各市县的想法不谋而合,而且得到省里的支持。”其次,在机构架构的设置上,延边结合自身实际探索了新的方法。“在分析基层质监工作

  的特点和需求后,我们设置了3+N+1+1模式,即3个质量业务管理科室(分别负责质量管理、计量和标准化管理、特种设备管理),N个基层执行分局,1个稽查分局,1个技术机构。”除此之外,延边还增加了质量工作人员编制数量。以延吉市为例,调整后质量监管人员增加至近100名,占全局公务员总数的50%。

  “我们认为,延边的机构改革既体现了中央对地方政府精简、整合的要求,突出了综合设置与专业管理相统一;又突出了‘监管重心倾斜,充实基层力量’,调动了基层质量工作者的工作热情。”李景浩相信,新机构对延边的质量强市工作必将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