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茧丝交易不再“盲人摸象”

  • 发布时间:2015-11-25 09:32: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滕起跃 本报记者 杨 蕾

  “纤检机构不参与买卖,出具的公证检验数据买卖双方都信得过。通过这个质量数据,我对自己蚕茧的价位心里有了数,不像过去那样‘盲人摸象’,被买方压价也只能吃哑巴亏。”在广西大宗茧丝交易市场,一位干茧卖家发自肺腑地感概。

  从2005年至今,广西蚕茧产量连续10年稳居全国首位,生丝产量自2009年开始连续6年保持全国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蚕茧之乡”。庞大的产业如何做优做强?茧丝公证检验正在发挥着重要的保驾护航作用。

  从“原生态”到有矩可循

  10月底,正是广西养蚕的丰收时节。近年来,广西茧丝产业迅猛发展。2014年广西全区桑园面积约19.3万公顷,年蚕茧产量33.96万吨,生丝产量达4.07万吨,3项指标均位列全国第一。

  目前,广西的茧丝绸行业基本“不愁销路”:高品位生丝出口到欧洲、美国、日本或卖给国内的高端丝绸制品厂;低端生丝销路也很广阔,主要出口印度东南亚或者本地消化。“良好的市场形势容易使从业者产业惰性,忽视对质量的重视。所以,广西茧丝质量的整体水平还在中低游徘徊。”广西纤维检验所的黎国勇介绍说。

  “过去买卖双方遵从着一种‘优茧优价’原则,但是由于没有一个公正的第三方数据,这个质到底优不优、价到底合不合理,买卖双方都说不清。”广西大宗茧丝交易市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晖说,“公证检验把过去广西蚕茧交易的‘原生态’转变到了有理可依、有矩可循的状态。”

  陈晖所说的“公证检验”是由国家对纤维质量、数量进行监控的一种行政手段,是纤维产品质量监督的一项重要措施,由国家财政列支专项经费。公检检验出具的证书除了作为质量、数量凭证外,也是国家制定纤维宏观调控政策的依据之一。今年是广西实行干茧公证检验的第8个年头。如今,公证检验证书在市场交易、价格形成以及结算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陈晖介绍,广西大宗茧丝交易市场从2007年开始与广西纤检所合作,引入公证检验证书作为交易双方结算时质量和价格的依据。如今,公检证书的指标已经成为决定交易市场干茧价格的关键性因素,通过大宗茧丝交易市场在行业内的影响力,进而又成为了决定整个广西蚕茧价格的重要因素。“现在我们交易市场的干茧交易结算全部依据公检证书进行计价结算。本质上,公检制度维护了‘优茧优价’的市场规则。”在广西大宗茧丝交易市场,使用公检数据进行交易的达到100%,年交易额达10多亿元,试点企业利用公检数据进行结算或参考结算的达75%以上。

  公证检验不仅提高了农民的质量意识,还引导企业加强质量控制。“企业为了提高桑蚕干茧的毛茧出丝率,使干茧获得更高的价格,在参加公检前对桑蚕干茧进行分类摘选,把双宫茧、下烂茧等摘选出来,提高桑蚕干茧的上车茧率、毛茧出丝率和洁净度,从而提高了生丝的质量。”广西纤检所宜州实验室负责人邓文杰介绍。

  为茧丝产业多出一份力

  “企业所缺少的正是我们所拥有的,我们拥有技术和人才上的优势,完全可以利用这些优势,帮助企业提高生丝质量和产量。”为了帮助企业提升生丝产量和质量,邓文杰直接将缫丝厂的技术骨干请到实验室里来培训,后来干脆把实验室人员派到各个厂里去做技术指导。

  据介绍,广西纤检所通过组织企业技术人员培训,几年来已为多家缫丝企业提供生丝、干茧检验技术培训和交流,提高了企业的检验技术水平。同时,利用广西纤检实验室先进的检测设备和技术,为本地缫丝企业提供比对试验,帮助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参数,提高了蚕茧的解舒率和出丝率,从而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据介绍,广西纤检所接下来将进一步探索研究干茧公检数据与实际缫丝生产工艺数据之间的相关性,引导缫丝企业利用公检数据合理储备原料、科学调整生产工艺、灵活组织生产。同时,还将更加充分地发掘干茧公检大数据的作用,深入分析产业状况,建立质量预警机制,为地方政府实施茧丝产业宏观调控政策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