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完成新一轮扶贫精准识别入户调查工作

  • 发布时间:2015-11-23 11:11: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南宁11月23日电(记者赵刚)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了解到,广西新一轮的扶贫精准识别工作已基本完成入户调查评分,预计12月31日前完成信息采集,2016年1月15日前完成数据的审核录入。

  广西有538万贫困人口,5000个贫困村占全自治区行政村的三分之一以上。今年,广西制定“史上最严”识别贫困户标准,组织10万名工作人员实地走进600万家农户,调查近2000万群众的“家底”,要用两个多月的时间,把全自治区538万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到村、到户、到人,其中100万扶贫移民搬迁人口精准识别到屯、到户。

  “以往统计数据都是抽样调查得来,村和户采集的信息量严重不足,导致开展精准扶贫决策依据不充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党组成员、广西外资扶贫中心主任成伟光介绍,“这次获得的数据可以说是一个一个人头数过来的。”

  “有洗衣机、冰箱、彩电吗?”广西融安县大坡乡同仕村扶贫工作人员覃冠学走进村民黄德余家,对黄德余一家的健康状况、房屋居住情况、用电用水等18项内容、90项测评指标一一了解后,在《精准识别入户评估表》上打了55分。

  “工作人员在入户调查后,要在表格上依项进行评分,并经过户主的签名确认,评估表上的任何改动都要盖改动者的手印。”融安县扶贫办副主任黄均告诉记者,入户调查、村民小组评议和行政村评议能够最大程度保证贫困户识别的精准性。

  为了严格把关,广西要求把公示后的贫困户名单送至县(市、区)公安、国土、房产、工商等有关单位进行农户财产检索,核查农户拥有房地产、车辆、开办公司等情况,对拥有上述财产的农户直接剔除。并建立责任可溯追查机制,按照谁调查、谁登记、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对精准识别贫困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追责,进一步杜绝“有房有车还成了贫困户”等现象发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